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儿研所儿医说】罕见病:法布雷病
  • 发布日期:2024-03-05
  • 来源:首都儿科研究所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9岁多的小磊(化名)平素是个充满活力的小男孩,但近1个多月来却总是莫名呕吐,每天都要吐两三次,不发烧也不拉肚子。父母很是担心,在当地医院检查,考虑“轻度胃炎”,经过一些止吐药物输液治疗后20多天,呕吐总算止住了,这时查血生化却发现小磊的血肌酐明显升高,孩子每天也没精打采的。小磊的父母赶紧带他来到首都儿科研究所肾脏内科就诊。

    入院后,肾脏内科的医生对小磊进行了全面的查体,他除了面色有点苍白,其他的查体没发现异常。由于肾脏是个“沉默的器官”,经常没有明显的症状和异常的查体表现,医生围绕着小磊肾功能下降的原因做了一系列相关的检查,发现小磊的血肌酐仍在升高,尿蛋白量也明显增多,而且尿蛋白以小分子蛋白为主,代表肾小球、肾小管损伤的化验指标都异常增高,尤其是肾小管损伤标记物增高更明显,这些都指向小磊的肾小球、肾小管和肾间质可能都出了问题。在我们人体的肾脏组织中,肾间质就像土壤一样滋养着花朵和果实——肾小管和肾小球,使它们发挥应有的作用。一旦土壤变得贫瘠,花果也随之凋零。所以医生在和小磊的父母充分讲明病情后,及时给小磊做了肾穿刺活检来确定诊断。在焦急的等待中,肾活检报告出来了,电镜的结果——足细胞内可见特征性的分层状髓鳞样小体及斑马小体形成,符合法布雷病,并有间质性肾炎表现。为了进一步确诊,又查了小磊的α-半乳糖苷酶活性。结果小磊的α-半乳糖苷酶活性只有不到正常人低限值的5%。真相终于大白!由此,医生确定小磊得的是一种罕见病——法布雷病。

    医生说

    法布雷病(Fabry Disease,又称Anderson-Fabry disease,AFD)是一种罕见的X连锁遗传的溶酶体贮积症,以三己糖酰基鞘脂醇(GL-3)及其衍生物脱乙酰基GL-3 (Lyso-GL-3)为主的代谢产物最早在胚胎早期贮积于组织器官;患者多在青少年时期出现症状,并随病程进展而逐渐加重。该病临床表现异质性高,导致误诊率高、延迟诊断时间长,严重影响预后,而早期诊断、恰当治疗可改善患者临床症状及生活质量。法布雷病2018年被列入第一批罕见病目录。

    病因

    GLA基因突变导致α-半乳糖苷酶A (α-Gal A) 活性部分或全部丧失,造成其代谢底物GL-3和Lyso-GL-3在人体各器官、组织如心脏、肾脏、胰腺、皮肤、神经、肺等器官组织的多种细胞的溶酶体中蓄积,从而引发多种临床表现,最终引起一系列脏器病变。

    临床表现

    法布雷病在临床上分为经典型和迟发型。经典型多见于男性,多于儿童期发病(男性6-10.1岁,女性9-15岁),儿童期会出现周围神经系统症状、眼部症状、皮肤损害和胃肠道不适等,成年期可出现肾脏、心脏、中枢神经系统受累等情况,酶活性会出现缺失,或其水平显著下降。迟发性多见于女性,多在40-70岁,以成年后发病为主,部分患者酶活性正常,主要会出现心脏、肾脏受累的情况。

    法布雷病可累计多个重要器官,会出现心率失常、肥厚性心肌病、轻度瓣膜功能不全等心脏问题;尿浓缩功能异常、蛋白尿、尿GL3排泄增加等肾脏问题;肢体感觉异常、感觉神经性听力损失、温度不耐受、耳鸣等神经系统问题;血管角质瘤、少汗等皮肤问题;眼睛可出现角膜涡状混浊、血管病变等症状,还可出现恶心和呕吐、腹泻、餐后腹胀和疼痛、体重增加困难等胃肠反应。

    诊断

    法布雷病的诊断需临床、生化、基因、病理综合判断。临床指标包括非特异性表现,如乏力、生长缓慢、胃肠道症状、蛋白尿、慢性肾脏病(CKD)和左室肥大等,以及高特异性表现,如角膜涡状浑浊和皮肤血管角质瘤。生化指标显示全血、血浆、白细胞中α-半乳糖苷酶A (α-Gal A) 活性低于正常值的5%,同时生物标志物三己糖酰基鞘脂醇(GL-3)及其衍生物Lyso-GL-3水平增高。在基因学检查中,80%的患者可检出GLA基因变异。为了确诊,应将病理活检中肾脏、心脏、皮肤或其它组织器官的特异性改变与生化或基因检查中至少一种类别的特征性改变相结合。

    治疗

    随着GL-3的贮积和器官系统受到影响,法布雷病的早期症状发展为危及生命的并发症。酶替代治疗(ERT)为法布雷病的特异性治疗方法,不仅可以减轻症状、改善生活质量、改善临床体征和生化标志物,儿童时期启动ERT治疗可延缓或阻止进展性器官损伤。

    参考文献

    1. Wanner C, et al.Mol Genet Metab. 2018 Jul;124(3):189-203; 2. MichałNowicki, et al. Pol Arch Intern Med. 2020 Jan 31;130(1):91-97; 3.中国法布里病(Fabry病)诊治专家共识,中华医学杂志2013年1约22日第93卷第4期

    2.Germain. Orphanet J Rare Dis 2010;5:30; 2. Wilcox et al. Mol Genet Metab 2008;93:112-28

    (2014). Fabry’s disease. Journal of the Neurological Sciences, 344(1-2), 5–19.

    3. Eng et al. Genet Med 2006;8:539-48;

    4. Germain. Orphanet J Rare Dis 2010;5:30;

    5. Wanner. Clin Ther 2007;29, Suppl A:S2-5. Figure adapted from Wanner. Clin Ther 2007;29, Suppl A:S2-5.;

    6. MacDermot et al. J Med Genet 2001;38:750-60;

    7. MacDermot et al. J Med Genet 2001;38:769-75;

    8. Schiffmann R, et al: Nephrol Dial Transplant 2009; 24: 2102–21114.

    9.中国法布里病专家协作组-《中华医学杂志》2013年4期.;

    10. Germain DP, et al. Orphanet J Rare Dis. 201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