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儿研所儿医说】罕见病:先天性类脂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
  • 发布日期:2024-03-05
  • 来源:首都儿科研究所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在出生后的第16小时,小艺(化名)出现了呼吸急促的症状,但没有出现发热和呼吸困难,胸片提示“肺炎”,经过抗感染、吸氧等治疗后,呼吸急促的情况有了明显的好转。但是医生却发现宝宝的皮肤颜色深,并且有加重的趋势,同时还有食欲不振和体重下降的情况,血生化结果显示,钾离子浓度异常增高,而钠离子浓度偏低。针对这些情况,医生给予了碳酸氢钠液和呋塞米进行治疗。考虑到小艺可能患有“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首都儿科研究所新生儿内科转运团队启动绿色通道将宝宝转运过来。

    入院后,新生儿内科的医护人员对小艺进行了检查和评估,小艺体温正常、脉搏稍快、呼吸稍促、血压偏低,体重比出生时下降了8%,精神反应较弱,处于嗜睡状态。全身皮肤颜色深,皮肤干燥,弹性不佳。前囟稍凹陷,眼窝略凹陷,口唇色红,外阴色素沉着。医护人员很快锁定患儿处于肾上腺危象状态,立即开启了生死时速的抢救,小艺很快转危为安。医生对小艺进行了相关的辅助检查,她的睾酮、脱氢表雄酮、醛固酮、皮质醇全线下降,而肾素、血管紧张素、促肾上腺皮质激素代偿性增高,肾上腺超声提示双侧肾上腺增粗,边缘欠规整。基因结果显示,小艺的类脂质性肾上腺增生症相关基因STAR存在基因突变,分别来自父母。

    由此,医生确定小艺患上的就是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中最严重、最罕见的一型——“先天性类脂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诊断明确,一入院就开始的补充糖皮质激素、盐皮质激素等治疗进一步得到了确凿的证据。经过一系列的、个体化的精细管理,小艺已经出院啦。

    医生说

    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Congential adrenal hyperplasia,CAH)是一种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典型CAH的发病率为1/10000,非典型为典型的10倍,男女比例2:1,其临床特点有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水盐代谢失调、性腺发育异常等,早期诊治可降低肾上腺功能危象的发生率,降低死亡率,远期期望生长发育正常、有正常的性征发育及生殖能力。

    类型

    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最常见的类型为21-羟化酶缺乏,占90%-95%,分单纯男性化型、失盐型、不典型型,是两性畸形最常见的原因。此外,还有11β-羟化酶缺乏症、3β-羟类固醇脱氢酶缺乏症、17a-羟化酶缺乏症以及先天性类脂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CLAH)这几种罕见的类型,CLAH是最罕见和最严重的类型。

    治疗

    一旦确诊,应立即开始治疗。治疗原则包括糖皮质激素替代疗法,对于失盐型和电解质紊乱的患者,同时需要使用盐皮质激素。对于女性患者和失盐型的男女患者,治疗是终生的。在某些情况下,可能还需要进行手术治疗。由于疾病可能导致注意力缺陷、多动症和焦虑障碍的发病率增加,因此需要及时进行心理和行为干预。在激素替代治疗中,糖皮质激素首选药物是氢化可的松,剂量应根据病情和年龄进行个体化调整。需要提醒患儿父母的是,当患儿处于应激状态(感染、窒息、手术等),需酌情额外补充激素,否则可发生肾上腺危象,危及患儿生命。监测激素水平、生长曲线和骨龄是必要的,以确保激素补充不过量、不足或不当停药,从而确保治疗效果和患者的健康。

    预后

    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的预后与临床类型及诊治时间相关,失盐型患者预后不良,可死于急性肾上腺功能不足,生育率差别较大,在7%-60%之间;单纯男性化型患者经过恰当治疗可获得正常发育生长,生育能力减弱,女性治疗后生育60%-80%;非典型型患者预后良好,女性未治疗生育率在50%左右,治疗后生育率可提高。

    新生儿筛查

    对新生儿在出生后2-4天进行足跟采血进行筛查。国家卫生健康委也出台文件,进一步提升出生缺陷防治能力,促进出生缺陷防治工作高质量发展,推进新生儿疾病筛查和诊断治疗,要求有条件的地区将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纳入新生儿疾病筛查。

    参考文献

    [1] Huang Z, Ye J, Han L, et al. Identification of five novel STAR variants in ten Chinese patients with congenital lipoid adrenal hyperplasia[J]. Steroids, 2016,108:85-91. DOI: 10.1016/j.steroids.2016.01.016.

    [2]陈虹,陈瑞敏.先天性类脂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研究进展[J].中华儿科杂志,2018,56(6):470-472. DOI:10.3760/cma.j.issn.0578-1310.2018.06.016.

    [3] PomahačováR, Sýkora J, ZamboryováJ, et al. First case report of rare congenital adrenal insufficiency caused by mutations in the CYP11A1 gene in the Czech Republic[J]. J Pediatr Endocrinol Metab, 2016,29(6):749-752. DOI: 10.1515/jpem-2015-0255.

    [4]李国红,陈晓波,宋福英,等.先天性类脂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的临床及基因突变特点并文献复习[J].中华妇幼临床医学杂志(电子版),2020,16(2):188-195. DOI: 10.3877/cma.j.issn.1673-5250.2020.0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