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儿研所儿医说】罕见病:神经纤维瘤病1型
  • 发布日期:2024-03-05
  • 来源:首都儿科研究所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时间追溯到2019年11月底,10岁的小书(化名)跟随父亲从武汉来到了首都儿科研究所,父亲手中提着核磁袋子,袋子里装着厚厚的病历资料和胶片。两年来求医之路的艰辛让年仅40的小书父亲显得沧桑,但他仍希望有一天能让孩子走出阴霾。

    小书家原本是岁月静好、温暖从容的四口之家,但这一切都在小书8岁时突然发生了改变。小书父母清晰地记得那天夜里,安睡的小书突然坐起并呕吐,随后出现双眼发直、面部狰狞、口吐白沫、身体抖动,夫妻俩手足无措,救护车把小书送到了当地医院,虽积极抢救,但是父母还是眼睁睁的看着小书抽搐了2个多小时,漫长求医路从此开始。小书被诊断为“癫痫”,虽然已经吃上了三种抗癫痫药,但是噩梦还会出现,小书甚至一天会抽搐发作4-6次。一次就诊,小书身上散在的咖啡色斑块引起了医生的注意,于是小书和父母抽血查了基因。携带神经纤维瘤病1型的基因结果,继续四处就医,这两年多,小书的发作就像悬在全家人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直到病友推荐来到首都儿科研究所。

    神经内科陈倩主任和神经外科李云林主任根据小书的发作症状学,仔细阅读了小书的头部磁共振,发现左侧颞叶的异常。神内、神外、脑电图室进行了详细的病历讨论,确定了癫痫致痫灶。经过精心准备,神经外科李云林主任于2019年12月中旬进行了左颞致痫灶切除术,悬在小书和家人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终于消失了。

    如今,小书术后已4年多,小书家也恢复了以往的岁月静好、温暖从容。

    医生说

    神经纤维瘤病1型(neurofibromatosis type1,NF1),1882年由von Recklinghausen首次报道,因此也称von Recklinghausen病,是NF1基因突变引起的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全球发病率约为1/3000,约50%患者为家族遗传突变,其余为散发突变。典型的临床症状包括咖啡牛奶斑(cafe-au-laitmacules,CALMs),虹膜Lisch结节(虹膜错构瘤),神经纤维瘤,腋窝或腹股沟雀斑、视路胶质瘤(optic pathway glioma,OPG)等,其中神经纤维瘤是最为常见和具有特征性的症状之一。

    NF1患者中约80%存在不同程度的认知障碍,约20%的患者存在学习障碍,尤其是空间学习障碍,部分患者共患孤独症谱系障碍、情绪异常等。NF1患者中癫痫发作的发生率约为4%-6%,高于一般人群4-12‰癫痫患病率,可为任何类型且可始于任何年龄,可能与脑内结构异常,如肿瘤等有关。脑血管病在NF1患者中的患病率约为2.5%-6%,累及脑动脉,包括血管狭窄、闭塞、动脉瘤、烟雾病等,增加卒中的风险。NF1患者可见巨脑畸形,由脑容量增大所致,偶尔可发生导水管狭窄所致脑积水。

    首都儿科研究所神经内科近5年来共诊治NF1合并癫痫病例13例,首次发作年龄3个月-11岁不等,以局灶运动发作和GTCS为主,其中1例诊断Lennox-Gastaut综合征,1例诊断West综合征,近半数合并神经发育障碍,包括智力障碍、发育落后、学习障碍等。在这13例NF1合并癫痫患儿中,8例应用1-2种抗癫痫药物后不再发作,1例药物难治性癫痫患儿(术后病理:FCDⅢa型)接受左侧颞叶切除术后不再发作,4例曾应用2-9种抗癫痫药物,仍未控制发作。NF1合并癫痫患儿多数预后良好,对于存在FCD的难治性癫痫患者,外科手术可作为候选治疗手段。

    作为家长,不是孩子身上出现一块或两块牛奶咖啡斑就害怕是否患病,哪些症状出现提示我们要注意NF1呢?

    如果孩子在身体上出现≥6个咖啡牛奶斑,青春期前直径>5mm、青春期后直径>15mm;腋窝或腹股沟雀斑;皮肤神经纤维瘤(肉色外生质软结节);应当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NF1是从父母遗传来的吗?

    大约50%的NF1患者遗传自父亲或母亲,另外50%是NF1基因新生致病突变所致。

    如果是遗传自父母的NF1,兄弟姐妹会患病吗?

    如果遗传自父母中一方,同胞兄弟姐妹患病风险为50%。

    NF1怎么治疗呢?

    目前NF1主要为对症治疗,牛奶咖啡斑一般不必处理,对严重影响美观的皮损,可尝试激光治疗。

    皮肤神经纤维瘤为良性肿瘤,治疗需结合患者意愿,对较大或对躯体功能造成影响的瘤体采取手术为主的治疗。而瘤体数量较多、严重影响外观的神经纤维瘤患者,可采取CO2激光消融、电干燥术、激光光凝术及射频消融术。

    丛状纤维瘤以手术切除为主,建议病程早期切除,以限制其对患者功能和外形的影响,术前进行全身MRI识别丛状纤维瘤,并评估肿瘤局部侵袭范围及全身肿瘤负担。MEK抑制剂于2020年4月获得美国FDA批准,用于治疗2~18岁、症状性、不可手术的NF1相关丛状纤维瘤患者,约70%表现出肿瘤持续性缩小达20%或以上。

    合并癫痫患者口服抗癫痫药物,60%-70%的NF1合并癫痫患者预后良好,其中绝大多数应用1或2种抗癫痫药物治疗后不再发作,少数未应用抗癫痫药物可自行缓解。

    诊断了NF1,该不该定期复查呢?

    建议NF1患者:

    (1)由熟悉本病和患者的医生进行年度体检。

    (2)在儿童早期每年进行眼科检查,对年龄较大儿童和成人则可减少检查次数。

    (3)在儿童中通过筛选问卷调查进行定期的发育评估。

    (4)定期血压监测。

    (5)其他的检查(如MRI)仅针对明显的临床体征或症状。

    (6)由专科医生对有中枢神经系统、骨骼系统或心血管系统异常的患者进行监测。

    会影响到后代吗?

    NF1患者的每个孩子均有50%的概率遗传到NF1基因致病性突变。由于NF1的外显率为100%,遗传到NF1基因致病性突变的孩子将出现NF1症状,但疾病的表现程度则可能比其患者父母更轻或更严重。

    诊断了NF1人生一定会很惨吗?

    其实NF1在病人之间表现差异会很大,许多患者会表现的非常轻微,可能仅有皮肤的问题,约1/3的病人一生中可能会出现一种或多种并发症,这些并发症中一部分可能会是很严重的问题,一部分是比较轻的易于治疗的问题。

    最后,愿每种色彩都能够盛开,每个梦想都能被灌溉,每个孩子都有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