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朝阳科普】带您读懂肿瘤标记物——AFP
  • 发布日期:2024-02-27
  • 来源:北京朝阳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小张,听说你最近做了体检,体检结果怎么样呀?”“别提了,我也搞不太懂,看到AFP的指标有点高,很吓人。以前认识一个朋友,好像也是这个高,结果得了肝癌!”“你赶紧去找大夫吧!”这样的剧情,是不是经常在您身边上演?那么让人们瑟瑟发抖又不解其意的AFP,究竟是什么呢?

    认识AFP 

    AFP,有一个更广为人知的名字“甲胎蛋白”。作为经典的肿瘤标志物之一,AFP对于癌症的早期检测、诊断和治疗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但AFP升高,真的就代表得癌症了吗? 

    AFP是一种由胎儿肝脏产生的蛋白质,其主要功能是在胎儿发育阶段促进细胞生长和发育。在成年后,AFP的浓度很低,有时甚至为零。然而,在某些情况下,AFP的浓度会显著升高,这可能是肿瘤的先兆。 

    AFP与恶性肿瘤 

    肝癌:AFP与肝癌密切相关,当其显著升高,AFP≥400ng/ml时,需要警惕肝癌的发生。不过,有少部分肝癌患者AFP并不升高,因此还需要结合既往病史以及其它检查,如腹部CT、核磁共振以及穿刺活检的病理结果等明确诊断。 

    睾丸癌:AFP是生殖系统的肿瘤标志物之一,大约70%的睾丸癌患者会出现AFP升高。因而,AFP也作为睾丸癌早期诊断和治疗监测的工具。 

    胃癌:某些胃癌患者可能产生高水平的AFP,临床上称之为AFP阳性胃癌,这类患者常有混合成分的病理学类型和相对不佳的预后。医生可以利用AFP的水平变化,进行诊断和肿瘤的监测。 

    AFP与良性疾病 

    妊娠:AFP是胎儿肝脏产生的蛋白质,因此在孕妈妈的血液中,AFP水平的升高是生理现象。但升高的幅度以及变化趋势是否正常,还需要妇产科专业医生的评估。 

    肝脏良性疾病:病毒性肝炎、肝硬化以及酒精性肝病的患者,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肝损伤,也会出现AFP升高,但上升幅度不及肝癌患者。这类疾病是肝癌的重要诱因,如上患者一定要重视AFP和影像学的定期复查。 

    药物性肝损伤:全世界已发现多种药物会导致肝损伤,从而表现为AFP升高。在这里提醒老年朋友们,一定要正确使用药物,不要过量服用或轻信某些无良商家的保健品宣传,避免造成肝功能损伤的悲剧。 

    当体检发现AFP升高时,不用过于紧张;然而,即使AFP正常,如果有其它的与癌症相关的危险因素,也不能掉以轻心。患者需要做的就是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检查和治疗。 

    “课代表”的AFP总结 

    AFP是一种常见且重要的肿瘤标记物,需要肿瘤专科医生的谨慎解读。有些癌症患者的AFP水平可能正常,有些非癌症患者也会升高,需要结合患者综合情况进行分析。早期诊断和治疗是战胜癌症的关键,而AFP在其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良性疾病或者生理情况下,AFP有时也会升高,朋友们请放下过度焦虑,让专业医生为您的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