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腰疼是得了肾病吗?
  • 发布日期:2024-02-26
  • 来源:北京市垂杨柳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腰痛可以说是临床上特别常见的一种症状。很多人出现腰痛就怀疑自己的肾脏出问题了,经常因腰痛到肾内科就诊。那么,腰痛就一定是肾脏生病了吗?其实引发腰痛的原因也是特别多的,肾病仅仅是腰痛的原因之一。

    常见的腰痛,有可能由腰椎或者腰部肌肉软组织方面的一些问题诱发。比如腰椎的肿瘤、腰椎感染(腰椎结核)、腰椎管的狭窄、腰椎的骨质增生、腰椎间盘突出,也可能由腰椎骨折、腰骶部骨折、腰肌劳损以及筋膜炎、急性腰扭伤等所致。

    另外由于尿路的感染,尿路的结石如肾结石、输尿管结石或泌尿系统的肿瘤,患者也可能出现腰痛。

    还有一些其他内科疾病和外科疾病,如风湿免疫性疾病、腹主动脉瘤、消化道疾病等都可表现出腰痛;妇科炎症、肿瘤也都可以引起腰痛。当然,得肾病时也可以出现腰痛的症状,但不是说有腰痛就一定是得了肾病。肾病患者可以没有腰痛的症状,但常常伴有水肿、蛋白尿、高血压、肾功能异常。

    腰痛虽然很常见,但原因众多,一旦出现腰痛,需要及时就诊。通过对患者的体格检查,血液、尿液、免疫指标检测及X线、超声检查,必要时选择CT、磁共振成像等检查帮助诊断,由医生来判断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腰痛,再采取进一步的诊治措施,不至于延误病情。

    世界肾脏日

    世界肾脏日 活动周

    慢性肾脏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目前全球平均每十个成年人就有一人患有慢性肾脏病,在中国慢性肾脏病患者已经超过一亿。2024年3月14日是第十九个“世界肾脏日”,今年的主题是“全民肾脏健康:推进公平的医疗服务和优化的药物治疗实践(Kidney Health for All:Advancing equitable access to care and optimal medication practice)。”为呼吁社会大众关注肾脏健康,北京市朝阳区预防医学会血液净化专业委员会携手北京市垂杨柳医院肾内科将开展为期7天的“肾脏日科普周〞系列主题活动,具体的活动安排和细节,将在后续的推送逐步公布,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