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力支持首都高质量发展——国际氢能燃料电池协会
日期:2024-03-27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国际组织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系列之一


编者按

国际组织是集聚高端要素的重要平台,积极吸引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国际组织落户是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应有之义。2022年,北京市出台了全国首个针对国际组织的便利化政策包《支持国际组织落户的若干措施》,为重点国际组织提供覆盖组织运行、核心人员工作生活的全方位、全周期、全生态“管家式”服务。一批享受支持政策的国际组织发挥自身优势,助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引聚国际化高端资源要素,服务区域特色产业,为首都高质量发展作出国际组织贡献。


2023年7月,北京暑热渐起,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的展厅内却传来阵阵“绿色凉意”。在国际氢能燃料电池协会的邀请下,多位来自全球环境基金等国际机构的专家,走进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沉浸式感受北京氢能产业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

微信图片_20240328094547.png

国际专家体验汽车模拟驾驶

在氢能交流中心的展厅内,专家们认真听取讲解介绍,了解氢能全产业链先进技术和应用成果,时不时就讲解的具体细节与示范区工作人员交流。在氢能汽车模拟驾驶展台,专家们饶有兴致地上前体验,驾驶着氢能汽车穿梭在未来城市的大街小巷。“希望早日看到我们的城市道路上驰骋着更多的氢能汽车!”全球环境基金高级气候变化专家雷米·吕阿感慨地说。在全球日均加氢量第一的海珀尔加氢站,专家们被眼前繁忙的加氢景象所震撼,对示范区氢能产业发展水平称赞不已。全球环境基金高级生物多样性专家汉娜·费尔班克表示:“北京市氢能产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我相信北京的成熟示范经验和市场将会成为全球氢能应用的典范!”

1.jpg

国际氢能燃料电池协会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共同主办2023氢能燃料电池乘用车巡游活动

如此热烈的场景可谓国际氢能燃料电池协会与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深入合作的“日常”。协会是首批享受我市《支持国际组织落户的若干措施》政策支持的国际组织之一。近年来,在北京市支持下,协会国际化水平持续提升,国际会员数量较成立之初增长了25%,参与行业全球治理的能力更强,行业影响力显著提升,成为国际标准化组织氢能技术委员会(ISO TC197)首个总部位于亚洲的A类联络组织。

2.png

国际氢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协同促进交流会在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举行

作为总部设在北京的国际组织,协会充分发挥自身资源渠道优势,为北京市氢能产业搭建对外交流合作平台,全力支持首都高质量发展。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是我市氢能产业发展的重点功能区,也是目前京津冀地区最大的氢能产业聚集地,云集了190余家氢能行业企业。协会提供多种渠道,推动示范区企业与国内外企业对接项目资源,吸引了“国际氢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协同促进交流会”等一批重要国际会议活动在示范区落地,在国际氢能产业界打出了示范区的响亮名片。协会秘书长王菊表示:“国际氢能燃料电池协会有幸见证了北京市氢能产业的快速发展。展望未来,我们将积极发挥国际科技组织平台作用,结合北京市氢能燃料电池汽车相关规划和目标,整合行业内优质资源,助力北京氢能产业发展。”

未来,我市将依托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领导小组国际组织专项工作组,不断丰富吸引国际组织落户政策体系,让更多契合我市发展需求的国际组织在京落得下、留得住、发展好,切实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


知多一点

国际氢能燃料电池协会(International Hydrogen Fuel Cell Association,以下简称“协会”)是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与佛吉亚等企业共同发起成立的非政府间国际组织,旨在促进氢能和燃料电池领域的全球合作,优化国际技术标准和规则,推动全球氢能和燃料电池的技术进步和商业化推广。协会于2022年7月以国际性社会团体身份在民政部登记,总部设在北京。协会现有会员95家,包括世界各国和地区行业协会、企业、专业机构等,覆盖氢能燃料电池行业全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