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勇与港澳委员港澳台侨工作顾问座谈,回应关切
日期:2024-01-22
来源:识政
字号:

1月21日下午,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与参加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港澳委员、港澳台侨工作顾问座谈。市政协主席魏小东主持。

1.jpg

座谈会气氛热烈,7位港澳委员、港澳台侨工作顾问紧扣全市中心工作,提出了中肯而独到的建设性意见。殷勇认真倾听、详细记录,针对大家关心的会展业发展、服务消费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数字人才培养和输出、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养老、京港合作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独角兽企业发展等问题,一一回应,称赞大家提出的高质量建议,对改进提升政府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殷勇介绍北京市工作情况,就委员和顾问关心的问题,与大家深入交流。他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10周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七有”“五性”,聚焦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下足“绣花功夫”治理城市。着眼创造高品质生活,在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加大社会民生保障和改善力度。重点关注“老老人”“小小孩”,持续提升公共服务质量。营造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北京服务”品牌,更好激发各类经营主体信心和活力。

殷勇强调,我们将着眼促进高质量发展,深化“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精心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聚焦高级别自动驾驶、人工智能大模型和人形机器人领域,构筑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深化“两区”建设,更高水平推进改革开放,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好环境。深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更大范围优势互补。“一链一策”制定产业链延伸和协同配套政策,提升区域内产业配套能力,促进生产效用最大化。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坚持投资消费协同发力,推动经济整体回升向好。

殷勇强调,安全稳定是首都的第一责任。我们将进一步筑牢首都安全防线,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围绕增强风险灾害面前城市的自适应和快速修复能力,编制韧性城市建设专项规划,统筹推进灾害监测、设施布局和应急能力建设,全方位提升城市本质安全水平。

殷勇感谢各位委员和顾问长期以来对北京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大家继续参政议政,为政府工作提供更多宝贵意见建议,共同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

市政协副主席崔述强、陈军,党组成员韩子荣,市政府秘书长穆鹏,市政协秘书长韩昱参加。

(撰文:刘菲菲 武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