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六届京港洽谈会在港开幕,殷勇、李家超致辞
日期:2023-11-30
来源:识政、北京新闻
字号:

11月29日上午,第二十六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在香港会展中心开幕。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致辞并宣布开幕,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致辞。

本届洽谈会以“深化合作 共赢未来”为主题,聚焦两地优势领域,设置了创新驱动、开放合作、数字经济、国际消费、协同发展等五大板块,举行智慧科技创新、金融服务等14项专题活动,拓展深化两地交流合作,实现高水平互利共赢。

1.jpg

李家超说,今年京港洽谈会是2018年以来两地政商界领导再次聚首一堂面对面交流,为京港共谋发展,意义重大。北京综合实力卓越,“两区”建设在推动国家高水平对外开放、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方面作出重要贡献。香港在“一国两制”下,拥有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特区政府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运用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的地位,贡献国家高质量发展。特区政府会继续与各方通力合作,通过京港洽谈会这个推进京港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促进两地政府、企业及产业交流合作,携手实现产业导向、驱动经济持续发展,为京港合作注入更大动能。相信京港洽谈会将延续双方合作热情,为两地带来更丰硕合作成果。

2.jpg

殷勇说,今年以来,北京市牢牢把握城市战略定位,奋力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全市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向好。北京和香港都肩负着落实国家重大战略、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重要使命,两地交流合作前景广阔。北京市将进一步发挥京港洽谈会作用,促进两地更深层次合作共赢,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加强科技创新协同,围绕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密切对接合作,深化成果转化和产业联动。扩大服务业开放合作,共享制度型开放政策红利,巩固金融等合作基础,扩大数字贸易等新兴领域投资交流。发挥各自优势,推动重点领域数字产业发展。加强“双枢纽”国际消费桥头堡建设等领域合作,促进文化、体育等交流互鉴,打造商文旅体融合的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聚焦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促进京津冀和粤港澳区域联动,共建产学研融合、上下游衔接的产业链创新链体系。我们将与特区政府深化合作,共享发展机遇,为推进“一国两制”成功实践行稳致远作出更大贡献。

3.jpg

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林建岳致欢迎辞,北京市副市长司马红主持开幕式。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尹宗华、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署理特派员李永胜、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北京市政府秘书长穆鹏参加。

(撰文:杨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