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世界剧院联盟大会暨世界交响乐北京论坛开幕,尹力致辞
日期:2023-11-13
来源:识政、北京新闻
字号:

11月13日上午,2023世界剧院联盟大会暨世界交响乐北京论坛在国家大剧院开幕。市委书记尹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央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胡和平出席。

1.jpg

欢迎外方嘉宾来京参加论坛

尹力致辞说,戏剧、音乐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产物,深受各国人民喜爱。在北京成立世界剧院联盟,旨在以剧院为平台,推动演艺文化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探索创新,增强文化活力,共同促进多元多样文明的交流互鉴,更好满足各国人民对精神文化的需求。北京有着三千多年建城史、八百七十年建都史,是国际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开放包容、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近年来正着力建设全国文化中心,其中包含“演艺之都”建设和打造“大戏看北京”品牌。北京各方面艺术家荟萃,深厚的文化底蕴、浓厚的艺术氛围,为戏剧、音乐的发展传播交流创造了良好条件。我们愿意同世界各国文化机构和艺术家一道,加强交流互鉴,积极拓宽合作领域、共享有益经验,在推动剧院绿色发展、演出创作、科技应用、人才培养等方面,形成更多务实合作成果,推动不同文明美美与共,展现世界文化多元之美,为世界文明进步发展、展现更多表演艺术的独特魅力,谱写各国人文交流和人民友好新篇章。

2.jpg

世界剧院联盟由中国国家大剧院倡议发起,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国际性、专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致力于搭建开放多边的交流平台,推动优秀表演艺术国际化发展,加强科技与表演艺术融合,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共同繁荣。世界交响乐北京论坛是世界剧院联盟框架下“三大论坛”之一,本届论坛以“致远谋新·共享共生”为主题,国内外一流院团和机构负责人、艺术家及行业代表等将展开深入交流研讨。

3.jpg

共同为“世界剧院联盟”揭牌

开幕式上,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卢映川,国家大剧院院长、世界剧院联盟主席王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夏泽翰,英国皇家歌剧院歌剧行政总监科马克•西姆斯致辞。胡和平、副市长司马红、王宁与世界剧院联盟成员代表共同为“世界剧院联盟”揭牌。

开幕式前,尹力会见了与会嘉宾代表。

中央有关单位、北京市有关部门和区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开幕式。

(撰文:祁梦竹 范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