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北京论坛举办,尹力致辞并宣布开幕
日期:2023-09-08
来源:识政、北京新闻
字号:

9月7日下午,首届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北京论坛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尹力致辞并宣布论坛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何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致辞,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出席。

1.jpg

尹力致辞

尹力向大家对北京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北京生物医药产业基础雄厚,创新能力突出,临床资源丰富,将为各方合作共赢发展创造更多机遇。北京将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进一步促进生物医药技术创新。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形成更多重大原始创新成果。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加强行业高端人才引进和服务保障,努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生物医药创新创业生态。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进一步提高生物医药产业链现代化水平。高标准建设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亦庄生物医药产业园等重点园区,加强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应用。完善环京地区产业链布局,推动京津冀生物医药产业联动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激发生物医药企业发展活力。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进一步完善生物医药全球资源配置功能。用好用足“两区”政策,持续提高行业开放水平,加速吸引一批优质产业项目落地。欢迎海内外生物医药企业机构来京投资布局,共创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美好未来。

2.jpg

何维致辞

何维说,生物医药已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战略制高点。中国生物医药界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面向生命科学生物技术前沿,面向新发突发重大传染病和重大慢病挑战、全球环境健康的重大需求,面向全球恢复增长、高质量可持续增长的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深入探索、作出更大贡献。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在加快推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聚焦科技创新、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深耕细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希望继续吸引全球医药创新要素向北京聚集,推动全球创新药品和医疗器械来京注册,引导相关企业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提高创新效率,鼓励国外企业在京设立研发中心和创新药生产基地。推动在京药企以更高水平进入国际市场,开展面向全球市场的多中心临床研究。推动包括生物医药在内的生物经济与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加速融合,推动生物医药产业数字化,成为构建低碳绿色循环产业体系的中坚推动力量。

3.jpg

曾益新致辞

曾益新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医药创新发展。当前,我国医药创新能力全面提升,从基础研究到产品开发取得显著进步,一系列制度变革为行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创新生态系统发生巨大变化,中国对全球医药研发的贡献跻身世界前列。生物医药是全人类的共同事业,应当加快国际化步伐,主动对接国际标准,积极开拓国际市场,让创新药走出国门。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承载着实现人类健康和幸福生活的历史使命。让我们坚持开放、发展、合作、共赢,牢记保障人民健康、建设健康中国的初心使命,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和“国际化”,加快我国融入全球医药创新网络,为促进医药创新高质量发展、提高全人类健康保障水平作出应有贡献。

4.jpg

殷勇主持

论坛期间,将举办创新药研发与评价论坛、前沿药物研发专题论坛、国际生物医药创新2023亚洲大会等活动。来自美国、欧盟、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外宾代表以及世界500强药企高管、专家院士、企业代表等,将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5.jpg

论坛在经开区举办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利致辞。中央有关单位和北京市领导、部分国际组织和跨国药企负责人、专家学者、行业代表参加。

(撰文:刘菲菲、杨旗 视频:樊煜、张师琦、田雪吟、王一、陈静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