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中国年”服务业扩大开放推介大会举办,尹力王文涛致辞
日期:2023-09-04
来源:识政、北京新闻
字号:

9月3日上午,“投资中国年”服务业扩大开放推介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市委书记尹力、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出席。

1.jpg

尹力致辞

尹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向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发表视频致辞,宣布了中国深化服务领域高水平开放的重要举措,宣示了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决心。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积极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先行先试,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提高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水平,打造中国服务业高水平开放的“北京样板”,为海内外企业机构在京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尹力指出,中国具有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产业体系配套完整的供给优势、大量高素质劳动者和企业家的人才优势,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确定性、稳定性力量,必将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北京作为首都,金融、信息、科技等现代服务业优势突出,是中国服务业扩大开放的前沿阵地。欢迎各国朋友和各界人士在北京、在中国投资兴业,与我们加强沟通交流,深化服务业领域务实合作,共同推动全球服务业和服务贸易繁荣发展。

2.jpg

王文涛致辞

王文涛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利用外资工作,商务部今年以来组织了“投资中国年”系列活动,促成了一批外资项目。还依托外贸外资协调服务机制,建立外资企业圆桌会议制度,加强常态化交流,做好服务保障,让外资企业不仅有信心投资中国,更能安心扎根中国。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在新起点上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服务业是重要着力点。2015年,我们在北京市率先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目前试点示范范围扩大到全国11个省市,推出一系列先行先试政策措施。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推动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加大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开放力度。中国开放大门越开越大,欢迎各国企业积极投资中国,共享开放发展红利。

3.jpg

殷勇主持

会上,阿塞拜疆经济部部长米卡伊尔·贾巴罗夫、英国商业贸易部国务大臣多米尼克·约翰逊、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副执行主任多萝西·腾博和部分世界500强企业代表致辞。现场宣布了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新一批最佳实践案例,发布了《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发展报告2023》,对知识产权领域扩大开放政策进行了宣介。

2023年服贸会首次举办“投资中国年”服务业扩大开放推介大会,面向全球集中展示北京、上海等11个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示范省市建设成果,彰显中国全方位开放决心,吸引全球企业来华投资展业。

4.jpg

察看文旅消费新业态

5.jpg

了解文旅发展新成果

6.jpg

询问医药健康新技术

下午,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还参观了服贸会首钢园专题展,来到文旅服务、健康卫生服务、供应链与商务服务、体育服务等展区,了解文旅消费新业态、生物医药新技术、商务服务新模式、体育消费新场景;走进首钢一高炉·SoReal元宇宙乐园,察看全球首个全沉浸式太空探索主题科幻综合体建设情况;在北京老字号创新发展体验区,感受老字号老品牌新活力。今年是中国全面恢复线下展会的第一年,本届服贸会加大线下邀请力度,全面提升了展会质量和国际参与度。作为服贸会会址之一,首钢园区焕新升级了服贸会3.0版,围绕9个专题设置15个展览场馆提升了参会体验感、便利性和舒适度。

中央有关单位、北京市和相关省市领导,部分国际组织和商协会代表、外国驻华使节、企业家代表参加。

(撰文:刘菲菲、武红利 视频:樊煜、田雪吟、张师琦、李琪、陈静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