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领导带队到怀柔区调研灾后恢复重建及防灾减灾能力提升工作

日期:2024-03-20 17:51    来源:市水务局网站

字号:        

1调研现场.jpg

调研现场

2听取讲解.jpg

听取讲解

3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

本站讯(记者 郭媛媛) 3月19日,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和建设委员会主任、市水务局党组书记潘安君带队到怀柔区,调研灾后恢复重建及防灾减灾能力提升工作。市政协人资环建委副主任陈代华,怀柔区区长于庆丰、副区长于家明,市政协社法委委员、市总工会副主席赵丽君,市水利工程管理中心主任易忠参加调研。

一行人首先在怀河构件厂桥附近进行了实地调研,现场听取有关怀河综合治理工程整体情况介绍,了解沿线部分桥体扩长、坝改闸等方案设计及项目推进过程中所遇到的难题,并结合防灾减灾能力提升提出建设性指导意见。随后,来到受“23·7”流域性特大洪水影响较重的怀九河峪沟段,查看河道清淤、河床挖深、护岸恢复等工程进展,并与村民进行亲切交谈,实地调研受损沟道灾后恢复重建开展情况。大水峪水库坐落在潮白河流域雁栖河支流沙河上,一行人在听取了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情况介绍后,头戴安全帽、脚踩坑洼路,深入工程腹地了解施工细节,并从安全方面在施工现场进行了再强调再要求。

座谈会上,于家明代表怀柔区政府,对调研组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双方在会上就水务领域灾后恢复重建有关内容、需市水务局支持事项及市区对接机制等进行了商讨。

潘安君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加快全市水毁修复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提升山区防洪减灾能力,加强山洪沟道治理,系统谋划好各项水利工程建设与迎汛度汛之间的衔接,把有汛期档口的点位作为重点防御对象,提前做足充分准备,确保今年汛期平安度汛。要强化施工安全管理,加强工程质量监管,向前一步进行廉洁教育,努力把各项工程建设成为民心工程、优质工程、廉洁工程。要破除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全面盘点当前存在的薄弱环节,瞄准“靶心”精准发力,主动作为、提前作为,让薄弱环节全面受控。

针对当前灾后恢复重建过程中所涉及到的水生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的相关问题,潘安君指出,要从思想、理念、哲学的高度加强研究与辨析,既要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又要尊重自然规律,避免极端化生态保护,努力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中找准平衡点。

市政协委员,市水务局相关处室和局属单位负责人,怀柔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