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全市水务工作会召开

日期:2024-02-02 19:58    来源:市水务局网站

字号:        

会议现场.jpg

本站讯(记者 郭媛媛) 2月2日上午,2024 年全市水务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论述精神和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总结2023年水务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会议传达了殷勇市长对2023年全市水务工作总结和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作出的批示。副市长谈绪祥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程建华主持会议。市水务局党组书记潘安君传达市领导批示,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刘斌作 2024 年全市水务工作报告。

殷勇在批示中指出,过去一年,全市水务系统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推动首都治水取得新成效。特别是在抗击“23·7”极端强降雨期间,科学研判、勇于担当、沉着应战,有效实施防洪工程调度,最大限度降低洪涝灾害损失,为首都防汛抗洪救灾斗争作出了突出贡献。

殷勇要求,新的一年,全市水务系统要再接再厉,加快推进恢复重建项目落地,继续加强水资源供给保障和集约利用,更好推进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保护修复和水灾害防治,进一步深化水务改革创新,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再建新功。

谈绪祥在会上对2023年水务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 并对2024年水务工作的开展提出要求。他指出,全市水务系统要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重专业,勇于学习;重作风,敢于担当;重改革,果敢前进;重大局,甘当配角,为推动首都水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指出,2024年全市水务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站在新时代首都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的高度,从北京城市发展历史和应对极端气候变化、提升城市韧性承载能力的角度,深刻认识今年水务工作特别是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重大意义,精心组织,大力推动水务灾后恢复重建。

会议要求,要聚焦“三个保障”水务职责使命,加强水灾害、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统筹治理。一是全力以赴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加快推进一季度、汛前、年底三个节点的建设任务,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和建设,加强项目投资调度。二是统筹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实施首都水资源战略安全保障方案,积极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规划,持续做好《北京市节水条例》的贯彻落实,进一步扩大优质供水覆盖范围。三是持续巩固水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成效,坚决打赢城乡水环境治理歼灭战,扩大再生水应用领域和范围,全面落实市政府进一步加强水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的意见,持续涵养地下水。四是精细提升水务民生服务水平,着力推动开放更多河湖空间、涉水营商环境服务更加精准便捷,持续完善基层水务公共服务体系。

会议强调,要坚持先立后破,持续深化水务改革创新。要把精治共治法治作为改革的着力点,重视发挥市场机制在优化配置水资源中的作用,充分利用现代最新科技创新成果,提高行业监管能力和服务水平,面对改革中遇到的困难,要敢于担当碰硬。要强化系统推进,全面加强首都治水的统筹协同。水务部门要凝聚各区、各部门治水力量,加强治水工作尤其是灾后恢复重建任务的全面统筹,落实进一步强化河湖长制的意见,加强京津冀协同治水。各区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履行属地责任,系统梳理、统筹推进本区重点建设任务,建立协调有力、畅通高效的联动工作机制,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进度。市级各相关部门要对标对表自身职责定位和本单位河长制工作任务清单,加强治水相关工作协同,特别是加强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的相关配合。

2023年,全市水务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面对严峻复杂的首都水安全保障形势,攻坚克难、奋勇担当,防洪排涝经受住重大考验,“全面节水”制度体系基本建立,水资源和供水保障体系持续完善,水环境水生态治理进一步深化,水务为民服务品质稳步提升,水务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京津冀协同治水不断深化,水务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向好。

2024年水务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全市生产生活用水总量控制在30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下降1%左右,城镇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8.5%以内,污水处理率达到97.5%,建成区海绵城市达标率提高到36%,水务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70亿元,水务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全面实现“一年基本恢复、三年全面提升、长远高质量发展”的时间节点要求。

会上,门头沟区水务局、房山区水务局及市水利工程管理中心主要领导进行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