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局领导带队到北京经开区开展专题调研

日期:2024-01-30 11:29    来源:市水务局网站

字号:        

查看有关地下水治理的新型材料.jpg

查看有关地下水治理的新型材料

听取自动驾驶讲解.jpg

听取自动驾驶讲解

座谈调研.jpg

座谈调研

本站讯(记者 郭媛媛) 大模型、机器人、智能制造、自动驾驶、城市大脑......过去一年,人工智能频上头条,也成为今年北京两会上的热词。1月26日,局党组书记潘安君带队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围绕“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发挥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优势,推进科技赋能,不断提升治水水平”主题开展专题调研。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石威,市水利工程管理中心主任易忠参加调研。

潘安君一行首先来到一家具有水下机器人、海工装备的机器人研发公司,听取有关水下高精度探测、数据处理及建模等核心技术介绍,通过具体案例,了解水下机器人在水利工程中的实际应用。随后走进一家上市公司,了解其成熟的地下水治理等工艺并参观相关装备系统产品展示。在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里,一行人现场感受了“车路云网图”五位一体全量数据带来的震撼,体验了“真无人车”自动驾驶,并思考自动驾驶技术在水务领域的可应用场景。此外,一行人还听取了有关工业精密行业水处理等技术及亦庄“城市大脑”建设情况汇报,并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进行了座谈交流。

潘安君表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推进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上取得了许多亮眼成果,值得作为传统行业的水务领域多学习、多借鉴。我们要努力发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优势,多学习新技术,大胆利用新技术,推进科技赋能,加强“智慧水务”建设,切实提高管理效能。

潘安君指出,各部门、各单位要勇于自我革新,多从本单位长远发展的角度考虑问题,着力破题攻坚,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大力推进科技兴水,积极探索水务领域的数字化转型。要搭建起水务系统学习新技术、了解新技术的工作机制,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实践调研、参观学习,并积极研讨新技术对水务领域的可适用场景。要积极为一些高新技术企业提供水务应用场景,建立容错机制,助力企业加快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并实现产业化经营,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作出应有的水务贡献。同时,要主动向科技问询,积极向属地和高新技术企业提出水务所需,寻找相应的高新技术和产品助力水务更高质量发展。

石威代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向市水务局一直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承担着北京制造业、实体经济的主阵地,未来将进一步加强与水务部门的合作与对接,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和技术在水务各场景中的应用,也欢迎水务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多提需求,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愿意作为先期试点,共同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