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洪避险要精准落实一村一策

日期:2024-01-24 14:39    来源:市水务局网站

字号:        

本报讯 (记者 吕博)1月22日,市水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刘斌参加《市民对话一把手·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全面推进灾后恢复重建”主题进行沟通对话。

2023年7月29日至8月2日,北京市遭遇历史罕见的流域性特大暴雨洪涝灾害。全市425条河流不同程度涨水,110多条河流发生超标准洪水。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市水务局编制了灾后恢重建水务专项规划,目标锚定“一年基本恢复、三年全面提升、长远高质量发展”。“无论是已经开展的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还是正在向国家申请国债资金支持的灾后重建项目,今年需要完成的水务建设投资会相当于过去的三年或者五年要完成的工作量。”刘斌介绍。

永定河是全国四大重点防洪江河之一,本市境内河道总长172公里,其中,三家店至卢沟桥河段的堤防自古以来备受重视,“永定河左堤保护的是整个首都,永定河堤防加固工程建设应当拿出全国最高标准。”刘斌介绍,永定河堤防险工共有25处,堤防安全监测是保障堤防工程防洪安全的重要工作。目前,已经在卢三段险工段及滞洪水库中堤建了58套渗压监测设施。永定河左岸的庞村险工段是石景山莲石湖公园的组成部分,该段左岸滩地受到严重冲刷。“修复工程正在对堤坝底部进行加固,从堤角根部来防住。”在永定河庞村险工段现场,刘斌表示,目前做的是一年恢复的工程,将来会在此基础上进行再加深。

门头沟区王平镇韭园村坐落在九龙山脚下,受本次洪水影响,韭园沟河道淤积严重,护岸挡墙冲毁、跨河桥梁冲毁、河底护砌冲毁。相关部门主要通过疏、护结合的方式,对韭园沟进行水毁修复。目前,重新修缮的桥由原来的拱涵变成了方涵,以增强通行力。河道冲刷下来的大石头也被就地取材,采用地笼的方式沉在底部充当渠底。除此,为保障韭园村村民用水安全,门头沟区水务局每年组织两次水质检测。“韭园村被纳入到了三年全面发展第一波支持的山区标准化改造方案中,涉及到的水质问题、水管防冻问题,在整体方案中都予以考虑,从“源头”到“龙头”保障用水安全。”刘斌介绍,水务部门还将进一步思考一沟一策、一村一策在预警响应中搭接实用的问题,精准落实一村一策转移策略,围绕洪水问题做好预报、预警和响应。

关于受灾区供水、水文设施恢复情况,刘斌介绍,目前,门头沟王平镇集中供水厂供水范围已铺设正式管道2000米,新设供水预备井三口,提升了供水能力。与此同时,门城水厂建设也正在稳步推进,计划今年上半年建成并投产运行,届时,门头沟城区将有双水厂保障,进一步提升供水安全。永定河山峡段重要的控制站——雁翅水文站,目前北京市的水文设施已恢复到了灾前能力,水文能力提升项目也已经启动。未来,雨量站建设将整合气象、规自、地质灾害等各类功能,大大提升预警能力,同时针对永定河山峡区间洪水预警时间短的特点,还将布设更先进的测雨雷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