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领导参加水利部水文司调研海河“23·7”流域性特大洪水灾后水文基础设施重建工作

日期:2023-10-12 14:39    来源:市水务局网站

字号:        

林祚顶现场查看张坊水文站断面及周边情况

本站讯(通讯员 王材源)海河“23·7”流域性特大洪水给北京市永定河流域、大清河流域造成巨大损失,水利部水文司高度重视,为掌握水文基础设施水毁情况,了解灾后重建规划及下一步建设需求,10月11日,水利部水文司司长林祚顶组织海河水利委员会、河南黄河水文勘测规划设计院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市水文基础设施水毁及恢复重建和建设需求开展调研。市水务局局长刘斌参加调研。

调研主要针对永定河流域以及大清河流域雁翅、三家店、卢沟桥、漫水河、张坊5处重要水文站展开。调研现场,林祚顶与亲历海河“23·7”流域性特大洪水测站人员进行面对面交流,详细询问洪水过程中所采用测验方法、洪水最高水位、监测设施水毁等情况,对坚守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表示慰问,并对他们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在随后的座谈中,水文总站汇报了海河“23·7”流域性特大洪水雨前准备、雨中应对、雨后分析工作,重点阐述了此次洪水造成的水文基础设施水毁情况、水毁修复情况和针对暴露出的问题。调研组对灾后水文基础设施重建工作提出了相关建议。

林祚顶对此次调研工作进行总结并指出,一是要加快推进测雨雷达建设,完善第一道防线;二是要全面提升水文站抵御洪水能力和测洪能力,保障应对大洪水时水文监测设施不被冲垮,水文数据测得准、报得出;三是要进一步提升水文监测覆盖面,提高河道重要节点及山洪沟水文监测站网密度;四是要完善水文巡测基地和应急监测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巡测和应急监测能力。

此次调研对进一步提升水文工作服务水平,提升本市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及水资源调度决策奠定了坚实基础。

局水资源管理处负责人,市水文总站相关负责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