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服务承诺 网站无障碍 用户中心 移动版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首页

北京市商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9         信息提供:办公室

引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在2018年度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上编制。

  全文包括市商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发布解读情况、存在的不足及2019年重点工作等内容,以及主动公开、回应解读、依申请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等相关数据,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开展培训情况等。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北京市商务局政府网站sw.bjcoc.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北京市商务局信息宣传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7号院5号楼;邮编:100744;联系电话:010-55579266;电子邮箱:xxgk@bjcoc.gov.cn)。


  一、年度重点工作情况

  (一)细化权力清单和通用责任清单

  公开内容细化至事项名称、事项编码、事项类别、设定依据、审批对象、实施机关、办理处室、审查标准、批准形式、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办理时限、有效时限、流程图、咨询监督电话、举报投诉电话等,做到了除涉密外的所有职权信息全部公开。

  (二)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及时回应关切

  我局按照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统一部署,严格落实打造服务型政府的要求,结合首都商务行业发展规划和工作思路,积极履行“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职责,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和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上会、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对涉及全行业的重大决策和专项工作的实施细则等,加强政策文件的解读,着重从起草背景、涉及的制度规定和范围、执行标准、管理部门及被管理部门主要责任等方面加强解读。截至12月31日,共发布政策并解读19项。

  我局网站设置“政策宣传解读”子栏目发布我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及解读信息,着重加大了对政策文件解读的规范管理,即每发布一条政策文件,需同步发布该政策文件的解读内容,包括介绍政策的背景依据、意义、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和解决的问题等。如4月份,为提高我市营商环境,京津两地商务、海关等相关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京津跨境贸易便利化若干措施的公告》,市商务局采取一图懂的形式,对政策内容进行了生动的解读,便于网民深入理解政策。同时,为加强政策宣传,扩大传播范围,政策发布后,市商务局立即通过中央、市属媒体,委官方网站、新媒体、《首都之窗》等多种渠道进行政策解读宣传,经对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新闻发布会进行舆情监测,截至监测点相关报道达到553篇。截至12月31日共发布政策文件及解读信息19项。

  地址:https://sww.beijing.gov.cn/zwxx/zcfg/zcxcjd/

  (三)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

  经过近几年的不断完善,我局已初步具备自有的舆情监测体系,建立了工作方案、工作流程、应急预案等基本制度,由局信息宣传办牵头,信息中心及各处室配合,并引入第三方专业监测团队。在每日预警监测的同时,特别是在法定假日、重要活动、重要会议期间,我局加强对负面舆情的监测与应对。我局还在网站设置“媒体报道”栏目,采集发布我局舆情动态信息。

  地址:https://sww.beijing.gov.cn/zwxx/mtbd/

  (四)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培训。局办公室(信息宣传办)每年组织一次政务公开培训会,主要是聘请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的领导授课,提高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素质和能力。二是规范办事流程。在局新闻发言人领导下,办公室(信息宣传办)结合工作实际,总结梳理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并会同信息中心研究建立舆情监测和应答反馈机制,及时掌握重大节日、重大活动、重要会议前后的社会反应,为进一步提升政府服务水平提供决策参考

  二、信息公开数据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市商务局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1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公开规范性文件33件;公开部门财政预算及商务资金支持政策等财政资金类信息52条;公开行政许可及行政处罚等结果公示类信息892条;政策文件解读信息49条;业务动态类信息379条;专题及其他信息1729条;通过微博、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897条。

  按公开渠道方式分,通过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33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3116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527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370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1.申请情况

  2018年度共收到申请总数为96件。其中,经与本人沟通申请内容不属于我局范围进行撤销件共计8件,需补交材料件共计1件,按时回复处理件共计87件。按申请平台分类,当面申请10件,占总数的10.4%;通过网络提交申请61件,占总数的63.6%;以信函形式申请25件,占总数的26%。

  2.答复情况

  2018年度已对受理的依申请信件全部按期答复,申请答复数共计109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18件,占总数的16.51%;属于同意公开答复数3件,占总数的2.75%;属于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2件,占总数的1.83%;属于不同意公开答复数13件,占总数的11.92%;属于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答复数42件,占总数的38.53%;属于信息不存在答复数30件,占总数的27.52%;属于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1件,占总数的0.92%。

  3.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18年市商务局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三)行政复议、诉讼及举报投诉情况

  2018年,发生行政复议案件13件,其中,复议机关维持我局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的8件;发生行政诉讼案件5件,一审阶段均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2018年共接收并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0件。

  (四)机构建设及保障、培训情况

  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为1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3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4人,其中,兼职人员4人。全年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4次:举办各类培训班数1次:接受培训人员数90人次。

  三、存在的不足及2019年重点工作

  一是少数同志对政务公开工作相关法规文件知识掌握不够,遇到棘手问题缺少法规依据,增加了行政涉诉的风险。二是个别部门服务意识不强。接受政务公开申请时,存在“怕、躲、推”的心理,对主动服务公众,认真履行信息公开义务的要求认识不到位。下一步,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进一步强化主动公开意识,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各项规定。逐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网站自查与纠错、依申请公开信息向主动公开转化等机制。大力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人员培训和考核力度,坚持问题导向,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依法执政能力提升。


北京市商务局

2019年3月

  附表:

未标题-1.jpg

18.jpg


北京市商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商务局

承办:北京市商务局综合事务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9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118号

京ICP备20001671号-5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商务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