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本站
  • 搜全网
热门查询:车型排放标准查询4-131106153059进京车辆环保审核4-131106153059
当前位置 > 首页 > 首页 > 详细信息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0年01月19日 字体:【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制作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市生态环境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市政府关于政务与信息公开的重要精神、工作要求和《北京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要任务,以群众满意为目标,着力抓好政府环境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政府网站建设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的作用,为推进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创新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9年市生态环境局以政府网站为主渠道,充分利用微博、微信、手机APP等方式,将“污染防治攻坚战”信息公开作为重中之重,从“蓝天”“碧水”“净土”三个维度推进生态环境领域信息公开。全年通过我局政府网站主动公开各类环境信息3058条。

  1.持续完善工作制度机制。一是按照机构改革后生态环境部门新职能,及时制定印发我局政务公开相关管理工作制度,确保政务与信息公开工作有指导、有依据。二是编制并对外发布了《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标准》。三是根据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先后两次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2.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持续发布环境状况信息。持续发布大气、水、声和辐射环境质量信息,按月发布本市各区PM2.5浓度排名,及时发布本市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和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公告。二是继续推动大气污染防治信息公开。设置“扬尘污染管控”专栏,定期向社会公布粗颗粒物监测浓度排名,促使排名靠后的街乡镇进一步提升扬尘污染治理效果;制作“北京二十年大气污染治理与展望”专题,展示本市大气污染治理成果。三是打好碧水保卫战,按季度公开集中式饮用水安全状况信息,定期通报水环境区域补偿办法实施情况。四是强化土壤污染源头监控。公开了市、区两级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污染地块名录。

  3.强化执行公开工作。一是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通过政府网站制作“行政执法公示”栏目,将行政执法信息按照“事前公开”“事中公示”“事后公开”分类展现,提高行政执法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定期公布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年初公布我局承办的年度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和重要民生实事项目情况及年度绩效任务,按季度公开各项主责任务的进展。三是深化财政信息公开。及时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及时公布政府采购项目采购文件、中标成交公告、采购合同等政府采购信息。

  4.做好决策公开工作。一是做好重大决策预公开工作。在制定涉及公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大行政决策时,均提前向社会进行公布,广泛听取意见,例如发布《关于北京市实施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的通告》《〈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北京市实施细化规定(2019年本)》前,均公开了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征求意见渠道,并公开了意见征集结果。二是做好规范性文件公开征求意见工作。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对于我局印发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或者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有重大影响的规范性文件,均提前向社会公开征集了意见。先后就《对举报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实行奖励有关规定》《地铁噪声与振动控制规范》等重要文件面向社会征集了意见。三是结合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制定年度重大政策解读计划。年内共有11项重大政策文件同步开展了政策解读工作。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是确保信息准确、渠道畅通。先后两次更新信息公开指南,核对联系方式,完成网站在线依申请页面、依申请公开系统的改造和调试工作,确保信息公开申请渠道畅通、便捷。二是确保答复合法、内容规范。严格按照新条例执行15个工作日的办理时限;制定答复模板同时加强规范性审核。三是确保告知书法定依据和救济渠道完整。对所有告知书模板,均引用了答复的法定依据,同时告知书末尾均明示了申请人开展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救济渠道。

  (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前的审核。二是强化工作管理。制定局政府网站网民意见建议的审看、处理、反馈工作机制;按照全市统一安排,积极落实网站集约化建设各项工作。三是持续做好政务新媒体工作。继续推进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双微矩阵工作,同时积极探索开辟抖音、快手等视频发布平台。

  (四)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情况

  一是完善内部监督制度。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指导和监督检查,制定局政务公开考核考评细则,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对我局政府信息开展工作进行考核和评议,更好的发挥“指挥棒”作用,促进工作落实。二是建立外部监督机制,形成常态化和长效性机制,在局政府网站公布驻局纪检监察组和投诉举报电话,接受企业群众对我局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三是加强信息公开教育培训。组织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对新条例进行学习,在全市各区生态环境局办公室主任会上进行培训讲解,进一步强化各级领导干部对新条例的理解和应用,提升公开意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1

11

30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8

-7

296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行政检查

0

10

21993188

行政确认

5

1

121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13

26

226

行政强制

7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43

1505.298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34

33

 0

 0

2

17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0

5

 0

 0

0

 0

15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4

21

1

 0

 0

8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9

1

2

0

 0

1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1

 0

1

 0

 0

2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4

13

 0

2

 0

2

8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2

 0

0

1

0

0

3

(七)总计

141

36

0

7

0

2

18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

2

0

 0

0

0

5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4

 1

 0

 7

 0

 0

 0

 2

 2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需进一步优化。为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充分发挥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今年以来我局按照全市统一工作要求,开展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定期开展网站内容自查,及时更新信息、做到图文并茂,提高网站质量。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需进一步规范。根据业务工作特点,制定了生态环境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并公开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清单;及时更新信息公开指南,方便公众了解和查阅政府信息。三是政民互动还需进一步优化。为提升政府网站网民留言的答复能力,我局从办理时限,办理质量等方面进行了内部规范,提高了网站互动响应便民化、快捷化、规范化水平;同时定期整理热点问题的答复情况,保障公众知情权。下一步将继续以公众需求为导向,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生态环境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门户网站网址为http://sthj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附件:北京市生态环境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分享到:

  • 北京生态环境微博

  • 北京生态环境微信

  • 环境监测

  • 京环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