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在汇总2016年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基础上编制。

全文包括2016年本系统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主要工作情况、信息公开数据(主动公开、回应解读、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等相关数据)、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等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府网站(http://scjgj.beijing.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南路3号;邮政编码:100029;联系电话:57520035;电子邮箱:xxgk@bjtsb.gov.cn

一、2016年主要工作情况

    调整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由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担任。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市局主管办公室工作副局长工作分工,并在网上公开。政务公开纳入每月第一周月度信息分析会,建立政务公开领导研究督办协调机制。将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办公室设在市局办公室,整合公开力量和资源,增强工作合力,为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出台《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系统政务公开实施细则》,在进一步细化明确职责分工、公开范围、公开方式与要求的同时,首次集中固化了工作清单、保密审查、回应社会关切、信息源头和动态管理、新闻发言人、政务公开考核、网站巡查、政务公开培训等八项制度。制发《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围绕权力责任清单、行政处罚案件、产品质量监管执法、财政预决算、政策执行和落实等9个方面工作,持续深化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和行政许可受理、行政处罚查处结果等重点信息公开,不断提高政务工作透明度。

    参照《北京市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三级清单》,制定并公布《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重点领域政务公开目录与标准》,涉及北京质监13个领域64条目录信息323项内容标准,进一步落实责任主体,依法依规建立起政务公开系统性、行业性、操作性标准,着力解决政务公开标准不统一、公开随意性大等问题。

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报刊、微博等方式集中发布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标准化与计量发展规划、北京市贯彻质量发展纲要实施意见2016年行动计划等重大政策;地方标准立项、发布均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和通过专家评审等环节,并将相关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

围绕重大文件、重点工作、市政府重点任务等,通过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北京日报》、《中国质量报》等报刊杂志以北京质监政务微博、微信和新闻发言人微博,组织开展政策宣传和解读工作。重点宣传和解读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标准化与计量发展规划,北京市贯彻质量发展纲要实施意见2016年行动计划,全市高风险电梯评估、电梯应急救援综合服务平台使用情况,第二届政府质量管理奖评选暨“质量月”活动启动等。

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拓展政务公开渠道。与北京政务发布厅成员单位一起入驻今日头条,成功注册“北京质监”头条号,不定期更新北京质监重要工作进展。更新发布50条今日头条信息,阅读量突破15000人次。北京质监政务微博每个工作日更新3条,北京质监微信服务号每周更新一期微信周刊,重大信息第一时间在微博上发布。并与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千龙网等多家权威媒体建立联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今年丰台某小区发生电梯伤人事件后,第一时间通过北京电视台发布事件处理情况,并通过北京质监政务微博向社会公众告知事件发生后采取的应对措施和开展的主要工作,中央及市属媒体均第一时间进行转发。同时,配合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制作电梯乘坐安全常识节目,及时化解公众担忧,避免民众产生恐慌。

本着便民快捷优质高效的原则,积极探索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途径,完善窗口业务标准化工作,建立窗口管理标准,先后制、修订《行政服务窗口行政许可受理工作标准》、《行政服务窗口服务规范》、《行政服务窗口自查和抽查评分细则》等10个服务标准和规范,提高窗口的服务质量和水平。实现实体政务大厅办事平台与部门业务系统一体化,受理即可转入办理。推动政务服务向网上办理延伸,绝大部分业务可以网上申请,全部核心业务可以网上办理。

建设统一平台统筹提供证照二维码网上验证服务。启动文书文档条码应用支撑系统建设,编制文书文档条码应用技术规范,建设文书文档编码与条形码分配管理子系统、公共应用支持子系统,实现跨系统证照的统一编码、条码赋码,提供统一的扫码查验服务。系统2016年9月上线后,实现与“计量器具管理信息系统”、“行政许可业务管理系统”对接,制发有码证照超过13万件,提供公众查验服务3000余次,为公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政务信息查询。

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绩效考核体系,分值权重提高至5%。根据上级政务公开考核内容变化,修订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调整政府信息公开月通报内容,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并提出改进措施,督促基层及时整改落实。针对依申请公开答复中存在答复文书不统一、不规范、内容不准确等问题,及时制发《依申请公开答复文书必须注意的事项》,要求答复申请必须说明依据、理由,并告知救济渠道;文书格式要素必须齐全,答复内容必须与申请内容相符等。同时,在总结实践基础上,提供答复文书参考模版,指导基层依法做好申请答复工作。

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纳入公务员培训中,分级分层组织全覆盖、多形式培训。市局举办一期质监系统新进人员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培训,参加培训117人。

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南、依申请公开流程、公开监督投诉、公开申请受理机构,避免因办公地点、联系方式发生变化时给公众造成的不便。

二、信息公开数据

    (一)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2016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47条。制发规范性文件1件,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件。

主动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2201条。其中: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3条;公开生产安全事故的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1条;公开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收费标准调整的项目、价格、依据、执行时间和范围等信息1条;公开本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中的警示信息和良好信息等信息220条;公开行政机关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进行监督管理的信息1976条。

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5347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995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374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0条。

(二)回应解读情况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7次;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5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1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3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72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14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1次。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6年,我局收到申请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52件。其中:当面申请11件,网络申请9件,信函申请32件。

除1件在法定时限内正在办理外,按时办结数51件。

在已办结的51件申请中,“属于已主动公开” 的3件;“同意公开”的21件; “同意部分公开”的3件;“不同意公开”的4件,其中“涉及商业秘密”的2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的2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4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16件。

收取依申请公开费用14.00元。

(四)行政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针对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5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2件,被依法纠错2件,其他情形1件;行政诉讼1件,为其他情形;无举报投诉。

(五)机构建设及保障培训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17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21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65名,专职人员6名(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兼职人员59名。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3800.00元(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31次,举办各类培训班20次,接受培训人员516人次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公开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比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更宽,贯穿于行政机关“决策、执行、结果、管理、服务”全过程,如何让社会公众获得最大限度的信息,仍需要做认真努力。

二是政策解读需要进一步加强。解读频次较少,内容不够生动,针对性和有效性均不大理想。

三是申请答复需要进一步规范。个别基层单位答复申请不够严谨,答复内容或多于或少于申请内容;有的答复文书甚至要素不全,存在明显错误。

(二)2017年的改进措施

一是推进《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重点领域政务公开目录与标准》落实,做好动态监督管理,努力实现“应公开、尽公开”的目标。

二是按照实际工作与政策解读工作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的原则,在重要文件出台、重点工作部署、重大任务开展时,通过不同渠道不同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政策宣传和解读工作。

三是进一步梳理汇总通报申请受理、办理、答复环节中的突出问题,逐项提出具体操作建议,彻底杜绝申请答复中的低级错误,提升依申请公开依法规范水平。

四是通过集中培训和参加“干部在线学习”课程体系,积极开展新进人员和具体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局系统主管信息公开领导和办公室主任培训,努力实现培训的多样化和全覆盖,不断提升各级从事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的能力和水平。

附件: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6年度)

 

  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7年3月

 


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