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民政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0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制作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以来,我局认真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深入推动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平台建设、政策解读、回应关切为抓手,以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为导向,以增强民政部门公信力、执行力、亲和力为目标,持续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主动公开情况

1.强化决策公开。一是推动重点领域决策公开。出台发布《关于调整本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通知》《北京市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津贴管理实施办法》等规范性文件10个。二是推动重点领域数据公开。公开全市社会福利、社会救助、老年人及残疾人补贴、社会组织管理、婚姻殡葬等领域服务的人次数、资金支出等情况,全年共公开月度报告8条,季度报告3条三是推动扩大公众参与。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市民代表等列席局长办公会,参与《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方案》等涉及重要民生议题的讨论工作。

2.强化执行公开。一是推进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公开。全年对涉及社会组织、民办非企业等组织的登记、变更、注销等行政许可内容执行公开1825件,公开行政处罚123件。二是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抽取全市219家社会组织开展了检查,163家未当场发现问题,56家存在违法行为,检查情况均在官方网站进行公开。

3.强化政策解读。一是实行政策解读目录化管理。加强政策文件解读时效性,将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同步组织、同步审议、同步发布,全年共发布政策解读10个。二是强化新闻发布会功能。局主要负责同志走进“市民对话一把手”访谈节目直播间,对社区治理问题进行解读。运用新闻发布会解读热点问题和群众关注的文件内容,全年举行新闻发布(会)55 场次,接待媒体采访200 余次。三是拓展解读渠道。在委局官方网站开通政务咨询栏目,方便群众就政策问题进行网上咨询,全年共办理政务咨询159条。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1.申请受理情况。全年受理依申请公开96件。其中,当面申请17件,信函形式申请19件、网络形式申请57件、电子邮件形式申请2件、传真形式申请1件,全部依法进行了答复。 

2.答复办理情况。属于已主动公开的21件;同意公开的22件;不予公开的3件;不属于应公开的政府信息的12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的27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8件;重复申请的2

(三)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情况

1.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清单化管理。按照“全面梳理、稳妥推进”的工作原则,全面梳理更新《北京市民政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清单》,确定民政领域主动公开事项99项。

2.配合编制政务公开便民服务手册。落实全市有关编制《北京市政务公开便民服务手册》的工作部署,梳理出养老服务、儿童收养、社会救助、婚姻登记、殡葬服务等7个方面64常见问题和办事流程。

3.梳理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 、不予公开、权利救济途径等5方面内容,确保公开相关信息准确。

4.及时更新民政系统政务服务事项信息。对社会建设和民政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和调整,由原有的96项政务服务事项精简为64项,并完善了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1.完成官方网站升级改版。按照“集约高效、简洁明快、主题突出”的原则推进委局官方网站升级改版工作,突出网上办事、便民服务和政民互动,增强了网站的便利性、实用性和安全性。

2.开展用户培训及应急处置管理。组织网站使用及管理人员培训,进行学习操作。成立官方网站运行保障小组,对网站系统的运行状况实时监测,做到问题随发现随解决,立行立改。

3.推动新媒体平台建设。不断扩大政务新媒体的传播力与影响力,官方微博“北京社会建设和民政”全年共发布微博966条,官方微信“北京社会建设和民政”全年共发布信息435条。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完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织架构,明确工作分工。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年度重点任务,印发《北京市民政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工》。

2.加强业务培训。举办2019年民政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专题培训班,针对新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全市民政系统领导干部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0

10

26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

-1

108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行政检查

12

-2

719

行政确认

10

-3

36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42

-12

319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万元,保留四位小数)

政府集中采购

871 

 3492.192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1

0

0

0

0

 9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9 

 0

4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3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7 

 0

 0

 0

 2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7

 1

 8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2

 0

 0

 0

 12

2.重复申请

 2

 0

 0

 0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七)总计

 90

 0

 9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9

 0

 0

 0

 1

10 

 5

 0

 3

8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1.政务公开意识有待强化。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但一些部门和单位,主动公开的数量少、范围窄、程度浅,没有把公开的理念和意识,具化为本部门公开的标准和清单,导致在实际公开中随意性、盲目性并存。

2.政务公开能力有待提升。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出台以来,一些部门和单位,对政务公开的政策文件学的不深、学的不透,“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理念没有完全树立起来,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的能力不足。

3.政务公开标准有待完善。虽然已经编制完成主动公开清单,但是一些部门和单位自觉落实清单要求的主动性不强,存在一定的滞后性。主动公开清单的动态调整机制不健全,结合工作实际调整主动公开内容的时效性不强。

(二)改进措施

1.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完善政务公开体制机制建设,对《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若干规定》《关于加强官方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分工方案》进行修订。加强政务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力度,全面提升政务信息公开能力。

2.推进重点领域公开。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主动适应社会建设和民政民生社会关注度高的形势需要,紧密结合我委局2020年政策创制、折子工程、实事项目、建议提案等工作的办理,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范围,提高公开质量,丰富公开内容。

3.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规范和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规程建设,及时纠正各单位在依法行政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加强依申请公开对依法行政的牵引作用,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北京市民政局官方网站网址为https://mz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北京市民政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