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民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5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北京市民政局编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北京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首都之”下载。具体网址为:

https://zfxxgk.beijing.gov.cn/110009/zfxxgknb/yjlist.shtml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北京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010-65868120。

 

 一、2018年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2018年,我局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有关要求,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北京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总体部署,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统筹领导。深入践行民政部门“真公开、真便民”工作理念,局主要负责同志针对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二是细化工作任务。结合工作实际,印发了《北京市民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工》,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三是开展专题培训。举办了“2018年市民政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专题培训班,对全市民政系统领导干部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四是强化督导检查。通过满意度调查、查访核验、第三方评估等手段加大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日常监督管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将出台的《北京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及低收入家庭救助制度实施细则》《关于调整本市社会救助相关标准的通知》等涉及救助对象认定、救助标准、申领程序等政策文件及时对外公开。按月度公开了全市城乡低保、特困人员的人数、资金支出情况信息;按季度公开了全市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的人次数、资金支出情况信息;按学年公开了高等教育新生入学救助的人次数、资金支出情况信息。

(二)推进养老服务信息公开工作。将出台的《北京市社区养老服务驿站运营扶持办法》《北京市养老机构运营补贴办法》等4项养老服务政策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利用官方网站“机构地图”栏目公开了472家养老机构和659家养老服务驿站运营信息

(三)推进民政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深入推进便民服务地图建设,及时公开全市养老机构、婚姻登记机构、殡仪服务机构等信息,为市民实现“信息一图通查、优化出行方案”提供便利手段。制作了“节地生态安葬 平安文明祭扫”、“北京通-民政一卡通使用指南”等专题专栏,方便群众了解和解读便民政策。及时公开慈善组织认定名单,发布我市5批次共40家认定为慈善组织名单和4批次共5家获得慈善组织公开募捐资格名单信息。

(四)围绕社会关注强化政策解读回应。局主要负责同志在2018年北京市“两会”期间,走进 “市民对话一把手”访谈节目直播间,以“民政惠民政策 增进民生福祉”为主题,为广大市民朋友详细解读了首都民政一系列的利民惠民举措,并回答了网友的提问。今年,官方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共发布政策解读文章19篇,举行新闻发布(会)54场次,接待媒体采访300余次。落实决策公开工作要求,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相关利益方代表列席局长办公会议,参与《北京市养老机构运营补贴管理办法》等5项涉及重要民生决策议题的审议工作,进一步扩大了涉及公共利益和公共权益的公众参与力度。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及时公布了受理机构地址及联系方式,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建设,方便群众多种方式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一)申请受理情况2018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47件。其中,当面申请21件,以信函形式申请70件,以网络形式申请56件,全部依法进行了答复。

(二)答复办理情况。全年共办理答复148件。在答复结果上,属于已主动公开的10件;同意公开的74件;不同意公开的7件,均为不是《条例》所指的政府信息;不属于本机关公开的17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26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的7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7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按照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京财综[2017]569号)要求,已停止收取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费用。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5件,行政诉讼案4件,均得到上级行政机关和法院的维持。

五、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是政策文件解读的效果不理想。虽然实现了规范性文件的100%全解读,但从解读内容上还存在形象化、通俗化欠佳,解读形式上运用新技术、新方式不足等问题,导致政策解读的效果不理想。二是落实决策预公开制度存在不到位。2018年出台的13项规范性文件开展了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并公开意见采纳情况,完成率为70%。表现出决策预公开还存在机制运行和监督检查等方面的问题。三是政务公开渠道融合不充分。官方网站的信息发布与政务微信、政务微博的有效联动上,还存在工作机制不完善、信息发布不同步等问题,政府信息公开的一致性和同步率有待加强。

2019年,我局将深入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北京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各项要求,认真贯彻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总体部署,以政务公开取得实效为重点,进一步强化组织管理、制度保障、预警处置、考核评价“四位一体”工作体系,继续深化公开内容,创新服务方式,强化解读回应,全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突破。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积极树立新型社会建设和民政民生公开观念。牢固树立“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理念,深入践行“真公开、真便民”的公开工作原则,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做好政策解读,扩大社会建设和民政民生领域政策知晓率,提升社会公众、服务对象对政策制定、政策落实的参与度,切实增强政策文件的落地实施效果。二是全力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制度化建设,强化规则意识,紧密结合社会建设和民政民生工作实际,梳理完善社会建设和民政领域《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目录》,全面推进公开工作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体系化建设。三是全面加强社会建设和民政民生重点领域公开。发挥调查研究的先导性作用,以重点领域公开为抓手,结合实际工作,积极探索适合社会建设和民政民生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的新途径、新方法,牵引和推动公开工作依法高效开展,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四是进一步强化公开渠道融合。探索构建由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组成的新媒体矩阵,积极抢占新媒体阵地。进一步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协作,不断提高政务信息传播效率,促进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整体提升。

 

附件:《北京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8年度)》

 

 

 


附件

北京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976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9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9

  (二)重点领域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7

        其中:主动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数

3

              主动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情况,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专项检查整治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环境核查审批、环境状况公报和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及处理情况、国有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依法应当招标的项目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生产安全事故的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批准、征收集体土地批准、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公示、集体土地征收结案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收费标准调整的项目、价格、依据、执行时间和范围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本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中的警示信息和良好信息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政府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行政机关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进行监督管理的信息数

14

              主动公开市人民政府决定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数

0

 (三)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15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976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92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2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8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57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3000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20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147

           1.当面申请数

21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56

           4.信函申请数

70

 (二)申请办结数

148

           1.按时办结数

147

           2.延期办结数

1

 (三)申请答复数

148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1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74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7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7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17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26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7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7

四、行政复议数量

5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5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4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4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8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