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监狱管理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更新时间:2024-01-25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部署,紧密结合首都监狱、戒毒行业特点,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助力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切实加强工作领导

充分发挥市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职能,指导、协调、规范推进各职能部门开展主动公开工作,确保社会公众知情权。通过“北京市监狱管理局”网站“政务公开”栏目,详细规范公开我局机构设置、办公地址、联系方式、负责人情况等信息并及时动态调整。健全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实行信息公开双审查机制,全年未发生失泄密问题。

(二)切实加强主动公开

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通过“北京市监狱管理局”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及时准确公开北京市监狱管理局年度工作报告、公务员招录公告等重要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的问题。持续抓好狱务公开、所务公开工作,按照司法部相关工作要求,在市局网站公开减刑假释等相关内容。积极探索政务公开新渠道,通过监狱开放日、教育改造成果展等形式,向社会展示监狱戒毒工作开展情况,获多家媒体平台播报刊载,专题片《千里押解》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在市局门户网站及时发布工作动态、改造动态、戒毒记事、狱务公开等230余篇,向社会公众介绍监狱戒毒工作开展情况。

(三)及时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

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调整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完备性和准确性。落实市政务服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群众企业16条措施》“接待有温度、办理有速度”等要求,畅通申请渠道;申请件提速办理,8月份以后申请均于15个工作日内办结。严格落实我局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相关规定程序,及时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及时依法答复,答复告知书按时送达申请人。2023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件,均已办结。

(四)持续推进平台建设

持续强化网站功能建设,完善网站搜索、无障碍服务等功能,及时转载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等权威信息,及时开设重要政策举措及实施效果、防汛救灾与恢复重建进行时等栏目,及时更新公开监狱罪犯会见办事指南,更新发布北京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基地情况介绍等内容。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充分利用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先后推送《首都监狱戒毒系统实现连续26年监管安全稳定目标》等内容,官方微信加微博粉丝数超过6万人。8月份,开通官方抖音号“北京监狱与戒毒”,发布《嗨,我们是首都监狱戒毒人民警察》等33个原创作品,累计播放量超200万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社会公众法治意识不断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也提出了新的期待和要求。检视一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差距和不足:一是主动服务大局、增强协调配合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还需提高;二是主动公开的形式和内容还有待进一步丰富完善。

下一步,我局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贯彻落实中央、司法部关于政务公开、狱务公开、所务公开工作精神,突出监狱、戒毒中心工作,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标准,细化公开内容,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二是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丰富公开形式和内容,突出政务新媒体快捷高效的宣传作用,积极主动向社会公众展示首都监狱戒毒工作新成果;三是进一步优化网站建设,调整版面设计,提升智能化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服务;四是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务服务局工作要求,及时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确保答复时限、形式、内容合法全规,满足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期待和要求。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2023年,我局发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通知0件、总金额0元,实际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总金额0元。

北京市监狱管理局网站网址为https://jy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北京市监狱管理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




上一篇:
下一篇: 北京市监狱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ysqgk.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