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市属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首评高校审核评估启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4-04-12    来源: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分享:

2024年市属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首评高校审核评估启动会召开

  4月11日下午,作为2024年首家参评高校,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启动会,在学校清源校区创源工程实训中心召开,本年度北京市属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全面开启。

  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轩福贞,审核评估专家组成员、项目管理员和秘书参加会议。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丁大伟,市教委评估与监测处处长全志,市委教育工委组织一处副处长赵广庆,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王佳琦,市教委督学处副处长周晖等相关处室同志;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刘颖,党委副书记、院长罗学科,学校领导班子、中层干部、专业负责人和学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在会议第一阶段,罗学科院长主持会议,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学校专题介绍片。刘颖书记致辞,代表学校对参与审核评估的各位专家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表态学校将立足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定位,对标对表审核评估工作要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配合专家组各项工作,努力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强。

  丁大伟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面向推进教育强国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为更好地发挥评估“指挥棒”和“体检仪”作用,一要同频共振,深刻认识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审核评估工作的责任感;二要同向发力,结合北京实际、明确评估重点,以审核评估为契机推动市属高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三要同题共答,严守纪律、加强沟通,确保审核评估工作取得实效。

  在会议第二阶段,轩福贞组长主持会议,并介绍了此次审核评估工作任务与要求,表示专家组将围绕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这一核心,秉持“质量共同体”理念,坚持评估标准、认真履行职责,高质量开展好审核评估工作。最后,罗学科院长作自评补充汇报,重点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推进学科专业转型、实践育人、内部治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等工作情况,以及学校落实上一轮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成效。

  启动会后,专家组将对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开展为期一个月左右的线上评估和入校考察,系统审视和检验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和成效,促进学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

  根据“十四五”时期市属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安排,北京市计划于2023—2025年分期分批完成22所市属高校审核评估。在2023年完成首批5所高校评估工作的基础上,今年将对14所市属高校开展审核评估,其中组织11所高校参加北京市教委开展的第二类审核评估,组织3所高校参加教育部开展的第一类审核评估。北京市教委将强化组织领导,加强评建指导,强化结果应用,统筹推动审核评估工作扎实开展、取得实效,促进市属高校内涵、特色、差异化发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