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开非学校类直属单位党建工作座谈会 强化基层党组织分类指导

发布时间:2023-08-03    来源: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分享:

召开非学校类直属单位党建工作座谈会 强化基层党组织分类指导

——机关党委党支部扎实推进主题教育问题整改

  7月5日,机关党委在北京市学校基建后勤管理事务中心会议室召开市教育两委非学校类直属单位党建工作座谈会。会议主要围绕事业单位以党的政治建设引领事业发展,落实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建立健全规范管理的制度体系,流程体系、数据体系和监管体系等方面,以及新“三定”方案确定后,单位在建设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座谈。共11家涉改事业单位参加了会议。

机关党委党支部扎实推进主题教育问题整改.png

  会上,各单位分别汇报了党组织制度建设有关情况。各单位能够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市教育两委中心任务,结合新“三定”方案规定的职能任务和单位工作实际,制定了有关行政会议议事规则、“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等,建立了相对比较完善的内控机制,但也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如单位制定的行政会议和党的会议决策界限不清晰,有些决策程序不规范等。

  党建处赵学智同志对各单位提出的问题有针对性的进行了答复和解释,对一些目前解决难度较大的问题,给出了指导性的工作意见。马千里同志对各涉改直属单位表示了感谢和慰问,对他们克服各种困难,党建引领压实责任保持机关系统安全稳定做出的突出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

  下一步,机关党委将依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尽快拟制直属单位党组织会议规则指引、行政办公会会议规则指引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指引等,对各单位的党建工作加强针对性指导,进一步规范制度,提升机关系统党建能力和水平。同时对各单位提出的急需解决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呈报两委领导并反馈有关处室,协助研究解决。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机关党支部严格落实整改整治各项要求,通过周密调研深入了解机关党建痛点难点问题,并确定进一步发挥直属单位工作小组办公室职责,加强直属单位统筹管理,强化党建分类指导的整改方案。目前已起草《市教育两委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成立选举工作参考手册》《规范市教育两委直属事业单位党政议事规则的意见》,召开直属单位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分类召开学校、非学校直属单位座谈会,推进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校长负责制相关工作,梳理汇总有关情况和问题。持续完善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直属单位基层党组织制度,机关党委委员联系基层党组织制度,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举措,推进直属单位党组织全面合格、全面过硬,将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确保党建引领各直属事业单位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