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2024-01-22
分享:
字号: [打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统筹领导。在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制发《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提出3方面12项具体任务,明确责任分工,积极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全流程公开、政策管理服务全过程公开、公众参与和政企政民互动。

(二)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一是积极推进决策公开。公开发布《北京市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北京市商业保理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等7项政策文件及政策解读,政策文件发布前均在我局网站“人民建议征集”栏目征集意见,及时公开结果反馈,并同步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政策性文件意见征集专栏公开。二是着力强化政策解读。运用文字解读、简明问答、视频等形式对重要政策进行解读,不断提高政策解读效果。三是不断加强执行公开。按季度在我局官网向社会公开本局承办的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的落实进展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三)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保持信函、网络等申请受理渠道畅通,积极受理并妥善答复信息公开申请,确保答复时限的合法性、答复形式的规范性、答复内容的针对性,并在答复告知书中援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法定依据,保持了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平稳办理。

(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功能。持续优化我局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账号的建设,保障内容更新,提升功能可用性、便捷性。优化调整网站栏目设置,新增“便民服务查询”栏目,便于用户对金融机构的查询,同时新增网站的移动端适配功能,提高用户在移动端访网站的体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image.pn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image.pn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image.pn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在网站建设和功能优化方面,需继续加强用户行为分析,提升用户通过网站获得政府信息的便利度。改进情况:根据用户访问网站信息情况,将用户关注较高的信息和栏目调整到网站首页,并增加网站移动端适配功能,方便用户获取信息,提升访问体验。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和总金额以及实际收取的总金额均为0元,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网址为http:// jr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