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北京市国资动态

曾劲调研市管企业时要求 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以“开门红”确保全年任务完成

  近日,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曾劲围绕“一季度‘开门红’督帮扶 推动全年重点任务落实”分别调研市管企业时要求,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深入实施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以时不我待的决心和信心,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的同时,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张金玲,党委委员、副主任张建勇、李红泉、石小璞,副主任赵加凡,歌华传媒集团、北京国管、北京银行、北京演艺集团主要负责同志分别陪同调研。  

  曾劲到各企业一线,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市委四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市国资委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动员部署会暨系统工作会宣贯情况。针对一季度“开门红”工作举措及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企业经营发展总体情况、相关特色工作、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情况,以及新一轮改革工作推动情况进行现场调研。曾劲说:“各企业要围绕首都‘四个中心’战略定位,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紧扣‘十四五’规划,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要坚持以市场化推动企业改革发展,以创造价值为根本目标,加大创新力度,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持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核心功能。要统筹好企业发展与安全,提高应对和处置复杂问题的能力,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为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贡献国企力量。”

640 (1).png

  北京歌华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2015年10月成立的市属一级文化企业。该集团着力打造创意设计、文化会展活动、影视内容生产、户外媒体、文化设施资产运营五大业务板块,集团所属企业多次荣获、提名“全国文化企业30强”“首都文化企业30强”等荣誉。曾劲现场调研了企业家联盟、文化创新办公服务空间、歌华户外媒体统一播控中心,了解企业文化产业多业态经营情况。他说:“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歌华传媒集团完成了划转接收,正式进入国资系统大家庭。目前企业经营管理正常运转,总体工作顺畅。下一步要尽快研究落实国有文化企业融入国资国企整体改革发展工作中,尽快设定评价指标、考核方式、改革措施、实施路径,推动北京国有文化企业行稳致远。”

640 (4).png

  北京国管下属北京发行集团所属北京图书大厦是北京市国有书店中规模最大、经营品种最丰富、最早运用信息化技术和管理模式的旗舰书城,是北京市的重点文化设施,曾劲走进大厦现场了解经营发展情况。他说:“北京图书大厦是北京市建设文化中心的重要载体,要肩负起图书发行企业在全市意识形态工作方面承担的重要职责,全力保证文化发展安全。要深入研究新时代发行行业的新变化,采取更多符合当下消费群体需求的科技手段,丰富发行方式和渠道,完善与读者联动机制,持续提升企业的传播力、影响力,为全市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640 (5).png

  在北京银行总部,曾劲调研了总行营业部、公益服务驿站、各业务条线经营管理情况,听取了北京银行在科技改革、数字化转型系统建设等工作情况的介绍。他说:“近年来,北京银行整体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有力发挥了国有金融企业服务实体经济作用。下一步要围绕高质量发展和全年经营工作谋划全局,特别要做好‘十四五’规划中期复盘,确保既定任务目标完成。要坚持科技创新,依托信息化手段,积极引入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继续大力发展数字金融、智慧金融、绿色金融等业务,切实提高劳动生产率,实现降本增效,将北京银行打造为具备高智力、高集成、高度数字化的现代化金融企业。要以如履薄冰的心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领导班子要以身作则,坚持刀刃向内,做好企业‘体检’,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切实担负起维护首都金融安全的重要责任。”

640 (6).png

  北京演艺集团组建于2009年5月,是首都文化建设发展主力军,具备全产业链艺术生产创作、剧场文艺演出、影视文化产业,以及大型体育赛事和活动承办等软硬件优势,为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和演艺之都的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曾劲详细了解剧场建设、重点剧目、人才培养、党建工作等企业发展情况。他说:“北京演艺集团具有丰富的演艺资源优势。近年来企业紧跟市场,抢抓时机,在经济效益、品牌打造、人才建设和党建工作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下一步要围绕北京‘文化中心’建设要求,充分发挥文化企业优势,利用好文化影响力和传播力,持续推动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和演艺之都建设。要尽快研究落实国有文化企业融入国资国企整体改革发展工作,加大同系统内部企业的合作力度,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640 (7).png

  调研中,根据企业改革发展中的困难,市国资委相关部门逐一进行研究分析,提出了应对措施和优化提升建议。

  对下一步工作,曾劲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将企业发展积极融入新时代首都发展。各企业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系统谋划,面对挑战勇于担当,积极主动化解风险,聚焦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和一季度“开门红”要求,将企业自身发展融入到全市重点工作中,切实提升国资国企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指导推动行业龙头企业切实发挥“链主”作用,提高产业链组织能力,以国有企业带动产业链不同企业发展,更好发挥国有企业作为首都经济发展“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

  ▲二要聚焦国企改革,切实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要按照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目标和要求,切实做到“有利润的收入”和“有现金流的利润”,进一步提升首都国有经济发展质量。要深入研究分析国企改革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切实提高资本运作能力和资产管理水平,提升企业核心功能水平与竞争力。要充分发挥不同类型企业优势,坚持市场化改革。加强系统内部企业之间业务的融合,互相创造应用场景,持续拓宽业务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最终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

  ▲三要坚持科技创新,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赋能企业全流程。要充分发挥首都国资国企在技术储备、人才队伍、市场营销、产学研用、应用场景等方面的优势,聚焦新时代首都发展需要,聚焦布局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大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优化人才结构,加强具有国际视野和行业前瞻性的科技人才梯队建设,切实形成更多国内首创、国际领先的科技成果,以新技术赋能传统产业,以新质生产力逐步提升企业自身发展质量,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国企版”的新质生产力。

  ▲四要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重大问题前置研究,确保企业依法合规经营。要持续健全企业内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纪检监察部门要敢于亮剑、敢于处理、敢于监督执纪问责,抓好巡视巡察和审计监督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为企业改革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要深入研究基层党组织如何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层层压实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制度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图片

  市国资委相关处室负责人,有关企业负责人参加。

640 (8).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