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小窗口”解决“大民生” 东城公安分局人口管理和基层工作大队提升户政管理效能

发布日期:2024-03-21     信息来源:法治日报

字号:        

推行派出所“公共户”新型户政管理模式,解决户口登记问题;打造户口迁移“跨省通办”,因地制宜便企利民;开展出租房屋清理整治,推动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管理迈上新台阶……近年来,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人口管理和基层工作大队把提升硬件、简化流程、优化服务相结合,持续深化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改革,提高行政执法和户政管理水平,群众获得感与满意度不断提升。

在司法部公布的全国行政执法先进集体评选名单中,东城分局人口管理和基层工作大队榜上有名。

户政管理是公安行政执法工作的重要一环,“小窗口”解决“大民生”是东城分局户政工作始终坚持的理念。“近年来,我们不断加强户政窗口的规范化建设,增配了很多人性化服务措施和服务项目,尽己所能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户政服务。”东城分局人口管理和基层工作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走进东城区各派出所,户籍大厅都是一样的窗明几净,老花镜、急救箱、消毒液等便民设施齐全,便民栏、公告栏等相关告知信息显著可见,且都增设了老年人优先服务窗口。《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随着北京公安户政改革措施的推行,东城区的户籍派出所努力扩大相关业务“跨省通办”“全程网办”的应用。依托公安部“跨地域户口迁移信息网上备案系统”,东城分局人口管理部门持续完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两年来已办理户口迁移跨省通办业务1400余件,同时对市外进京审批户口部分环节落实告知承诺制,进一步压缩审批层级和时限。

不仅如此,东城公安人口管理部门的“暖心户籍服务”还不断向“全时空”延伸,如辖区的和平里、永外等多个派出所均设置了居民身份证受理、发放自助设备,实现24小时“全时户政”。户籍民警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办理身份证,为北京户籍中、高考学生快速制发证件等服务措施都已成为惯例,切实解决了群众的生活难题。

人口工作是公安工作直面群众的窗口,服务水平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为提升服务效能,东城分局人口管理和基层工作大队主动回应群众需求,不断健全运行机制,推行派出所“公共户”新型户政管理模式,2021年6月至今已为4200余人办理了户口迁入手续。同时,依托科技创新和信息化手段,不断提升“线上户政”服务能力,“警务微信小程序”上线以来,办理线上跨地域“无犯罪记录查询及开具证明业务”9400余件。

为进一步提高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水平,东城分局人口管理部门制定出台了《流管工作手册》,坚持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维护流动人口权益,提升管理服务效能。按照“底数清、情况明”工作要求,派出所对辖区居住类房屋和实际居住人员全部进行走访摸排,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并主动与区住建、市场监管、网信办等职能部门沟通,约谈租赁企业和网络短租平台,要求其严格履行企业责任等。

2019年初,东城分局朝阳门派出所9名社区民警有了“社区党组织副书记”的新身份。依托朝阳门街道“四合一家”一站式矛盾调解服务中心,社区民警与街道和社区工作者联起手来,主动参与社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实现了“小事随解决、大事有人管、矛盾不上交”。朝阳门派出所也在2019年获评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东城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朝阳门派出所是东城分局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一个缩影。“我们全局‘穿警服的副书记’都‘扎’在社区,每周与社区书记、治保会主任见面,了解社情民意。建立起包括辅警、流管员、治保积极分子、网格员、保安员等群防群治力量及各方社会力量在内的社区警务团队,使社区警务与网格化服务管理深度融合。”

据了解,通过创新措施,东城分局人口管理部门做实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摸排风险隐患、心理危机干预服务、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等工作,每天1800余个“守望岗”义务力量开展看门护院、邻里守望、值班巡逻等社区防控工作,筑牢了社区平安和谐底线,也让“辖区平安人人有责”理念深入人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