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民警张建福:主动服务遇困旅客 “需要帮助吗?”成为他的口头禅

发布日期:2024-03-05     信息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字号:        

“小伙子,怎么了,需要帮助吗?”3月4日上午10点多,正是北京西站落客高峰时段,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北京西站派出所民警张建福在拥挤的人群众中,一眼便看到一位腿脚不利落的小伙子手扶着柱子艰难地站立着。他急忙跑过去询问,原来小伙子来自江西,因幼时患病落下腿疾,行动不便。但来一次北京一直是他的心愿,这次他是来实现愿望的。刚下火车,本想坐地铁前向宾馆,但因劳累腿部不适,走不动了。了解情况后,50多岁的张建福赶紧跑到乘客服务站,推来一驾轮椅让小伙子坐上,和徒弟王天润一起,带他买了票送上地铁。

“我们每天在这儿巡逻,这样的事,我师傅一天下来干个四五件都是常事儿。同事们都说,我师傅眼睛像扫描仪,人再多,他一眼就能看到谁遇到难事儿了。只要他看见,没有不冲上去帮忙的。‘怎么了,需要帮助吗?’几乎成了他的口头禅。”虽然从警不到一年,但每次提到师傅张建福,王天润都抑制不住地佩服和骄傲。


主动关心八方旅客 热心民警帮助群众不知疲倦

北京西站,占地0.9平方公里,毗邻三区,80余部电梯、300余块导向牌、20余座公厕、40多个出口……提及自己每天巡逻守护的北京西站,张建福如数家珍。不仅如此,从1999年转业来到这里成为一名民警快25年,他更是早已熟悉了南来北往乘客们的不同口音,甚至各个地域人的民俗特点,怎么跟他们交流更让对方舒服,他都驾轻就熟。能练就这些技能,全因张建福有一颗不知疲倦、不辞辛苦的热心肠。

2023年12月的一天夜里,天气寒冷。张建福和徒弟王天润在站内巡逻时远远看到一位大妈一手搀着一位病人,一手拖着大件行李,步履蹒跚地往进站口方向走。看见后他立刻走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原来两人是母女俩,女儿刚在北京做了手术后准备回老家休养,乘坐的高铁即将在40分后发车。眼看着时间紧张,但虚弱的女儿却无法加快脚步。了解情况后,张建福借来轮椅,扶女孩坐下,将两人快速送进候车室,并向铁路工作人员说明情况,希望予以帮助。临走时,女孩妈妈说:“太感谢您了,我会记着这个冬天,您让我感到太温暖了!”

还有一次,张建福接到110报警,报警人称他的母亲在北京西站走散,求助民警帮忙寻找。张建福和同事们立刻开展查找,最终成功找到老人。经过了解,这位时年71岁的廖姓老太太本想从贵阳坐高铁到武昌看望儿媳,谁知却不慎睡过站,一路坐到了北京西站。由于不通语言,老人下车后就迷失在西站。其远在浙江的儿子焦急地报警求助。凌晨1点,张建福和同事们找到老人,尽管老人口音很重,但张建福还是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迅速确认了对方的身份,带着她在附近宾馆住下,并帮助买好返程的火车票。第二天,民警将老人送到北京南站,直至坐上火车。

“每天,这车站来来往往的很多都是身在异乡的人。出门在外遇到难事是难免的。我们穿着警服的人,如果能主动伸把手帮助他们,赢得的可能不只是对警察的信任,更可能是他们对社会的信任、从此点燃他们心中助人的善良。所以只要能帮助他们,我都会尽力而为不退缩。”张建福说。


看到群众受骗他比谁都急 费尽口舌也要坚持劝说

作为一名公安民警,帮助困难群众是责任更是使命。对张建福来说,如果碰上疑似被骗的群众,他更是比谁都急,坚持要把被骗者从骗局中拉出来才甘心。

2023年1月31日,张建福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一位老人可能遭遇骗局。张建福迅速到达现场。经了解,朱奶奶在社交平台上结识一位主播,应邀来北京当主播的助理,月薪5万。

70岁的朱奶奶从四川坐火车抵达北京西站,但答应接站的主播并未现身。张建福听完之后立即就知道老人遭遇了网络骗局,于是立即规劝。经过一番苦口婆心的劝说,朱奶奶意识到不应头脑发热冲动来京,好在还没有给“网红”交培训费。在民警的帮助下,朱奶奶次日踏上归途。

“网友是哪里的人?做什么工作的?”2023年5月的一天,张建福接到群众求助后,对一名19岁的年轻女子进行劝说,“他听说有警察在旁边,都不敢来见你,说明这个人有问题。”

原来,这名姓黄的女子在网友的哄骗下,瞒着家人偷偷来京奔现。家长获悉后,委托小黄在京的姨妈黎女士前往北京西站看护,因不知道列车车次的信息,黎女士只好求助北京警方。最终在民警的劝说下,女孩放弃了和男子见面的想法。


薪火相传倾囊相授 他是徒弟心中的“偶像”

张建福从警20余载,他多次因为帮助群众的视频被发布到网上而登上热搜榜。在同事们眼中他早已成为为民服务不知疲惫的“热心肠”。而在派出所很多年轻人眼中,他更是成为眼中的榜样,心中的偶像。只要有机会,张建福总是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工作经验向年轻人倾囊相授。

“00后”新警王天润说:“张师傅是我从警生涯中的第一位老师,是我工作上的领路人。工作中,我能感受到他发自内心的善良,每一次帮助群众时他都是全心全意,无论是工作还是为人,他都是我的榜样和偶像。”

从带领王天润巡逻第一天起,张建福就教授他如何与不同的人做好沟通,遇上“刺头”怎么应对,遇到难题怎么化解。春节前,张建福嘱咐徒弟,离京回家的人多,要勤快点,多帮助拿行李多、带小孩的人。过了年,来京务工人员多,张建福又嘱咐徒弟,遇到他们来问路一定讲的要仔细、尽量让他们少倒车,出门打工不容易。“他每一次嘱咐都象要带我迎接自己的亲人一样,生怕有不周、有疏漏。他经常告诉我,公安工作并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责任,为民服务就要不辞辛苦、不求回报。”

现年56岁的张建福,1999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曾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13次,优秀共产党员2次。他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忠诚警魂。

因工作能力突出,他成为2023年度“最美公交卫士”年度上榜人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