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深化本市”放管服”改革、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切实解决企业群众的咨询诉求,2020年4月8日,在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成立在线导办工作团队,采用"全程在线、即时互动”模式,为企业群众提供本市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过程中的有关法规、政策、程序等问题的咨询服务。目前,在线导办工作团队由综合窗口人员选派,分为引导专员和深度咨询专员。同时由各进驻单位选派专家顾问承担后台支撑,提供专业指导工作。团队成员以过硬的业务知识、扎实的工作作风、一流的服务水平,为群众提供有温度的咨询服务,真正实现了在线服务精准化、专业化、个性化,除在线答疑外,还可为群众提供”一对一”预约帮办服务。自项目启动以来,团队以准确负责、热情周到的服务得到了企业群众的一致认可和肯定,下一步在线导办工作团队将继续努力,立足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快在线导办向区级推广,进一步扩大在线导办影响力,惠及更多民众,为推动政务服务改革作出更多贡献。

为进一步深化本市“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市政务服务中心线上咨询功能,实现“在线导办、即时服务”,按照《开展市政务服务中心进驻事项在线导办服务工作方案》(京政服函〔2020〕10号),制定本工作规则。

一、在线导办服务内容

本规则所称的在线导办,是指为企业群众在网上政务大厅办理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过程中提供有关法规、政策、程序、流程等问题的咨询服务。

二、在线导办服务原则

在线导办遵循“最大程度利企便民,确保回答准确严谨”的原则,通过“线上为主、线下为辅”、“人工为主、智能为辅”的工作模式,为咨询人提供在线、即时、互动的咨询服务。

三、在线导办服务流程

(一)对属于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范围内的事项,采用全程在线、即时互动、“一对一”的模式提供在线导办服务

1.由引导专员与咨询人沟通,梳理问题,了解具体办事需求,找到相对应的政务服务事项,分派至深度咨询专员;

2.由深度咨询专员提供实时咨询解答专属服务,帮助达到事项可受理深度,必要时请专业顾问予以协助解答;

3. 咨询过程中,深度咨询专员应引导咨询人通过线上方式提供申请材料;对确需线下提供申请材料的,通过预约由该深度咨询专员为咨询人提供窗口接件或受理服务。

(二)对属于市级专业大厅和区、街乡级政务服务中心的政务服务事项,应为咨询人即时提供转办服务

1.由引导专员与咨询人沟通,梳理问题,了解具体办事需求,找到相对应的政务服务事项;

2. 引导专员将咨询任务分派至相关市级专业大厅和区、街乡级政务服务中心的引导专员,由该引导专员再将咨询任务分派至本级深度咨询专员提供实时咨询解答专属服务;

3. 在市级专业大厅和区、街乡级政务服务中心开通在线导办服务前,引导专员暂通过提供办事指南链接、知识库统一标准答案,以及市级专业大厅和区、街乡级政务服务中心咨询电话、地址等方式,为咨询人提供帮助,助力咨询人找到办理地点、明确办理方式。

四、对在线导办服务范围外的服务方式

对不属于在线导办服务范围的咨询需求,应提供解决问题的路径。

(一)对非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如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事项),社会生活事务(如上学、求医、出行、生活缴费,社会治安,水电气热供应等),提供相关部门咨询电话。

(二)对投诉类事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关政策咨询事项以及其他类事项,请咨询人拨打12345市民服务热线。

五、在线导办成果分析

对咨询人提出的高频事项进行每日统计,每周汇集,每月分析、每季总结。

对政务服务事项的相关咨询问题,将咨询问题和部门提供的统一标准答案整理后汇入知识库,归纳出处理同类咨询问题的统一话术。

对在线导办服务之外的其他咨询问题,分析后形成分类意见建议,分别反馈至12345市民务热线或相关部门。

六、在线导办服务时间

在线导办的人工服务时间为每个工作日的9:00-12:00,13:30-17:00,非工作时间转为人工智能客服提供服务。

七、加强工作监督

(一)在线导办团队对咨询人提出的问题应进行详细问询、热情接待、严谨回答,不得出现推诿扯皮、草率做答、语气生硬等情况,在回答业务问题时应按照知识库提供标准答案。让咨询人不带遗憾、不带疑问,不带怨气,满意离开。

(二)咨询人对引导专员,深度咨询专员在线导办服务的满意度评价,纳入市政务服务中心对综合窗口人员的监督考评范围;各进驻单位设立专业顾问和解答在线导办问题的响应度,纳入市政务服务中心对进驻单位及其工作人员的监督考评范围。

(三)建立回访制度,由市政务服务中心监督检查平台对属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范围的在线导办服务进行监督检查。同时,将市级专业大厅和区、街乡级政务服务中心的在线导办服务情况纳入“好差评”评价体系。

八、其他

市级专业大厅主管部门、各区政务服务局可参照《开展市政务服务中心进驻事项在线导办服务工作方案》,制定有关规则,组建在线导办工作团队,向咨询人提供在线导办服务。

名称 办公地址 咨询电话
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 北京市丰台区西三环南路1号 010-89150001
东城区政务服务中心 北京市东城区金宝街52号 010-65258800
西城区政务服务中心 北京市西城区宣武门外大街8号楼D座 010-66007070
朝阳区政务服务中心 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1号 010-64685163
海淀区政务服务中心 北京市海淀区东北旺南路甲29号 010-52807972
丰台区政务服务中心 北京市丰台区南苑路7号 010-63397070
石景山区政务服务中心

北区,北京市石景山区实兴大街30号院17号楼一层

南区,北京市石景山区实兴大街64号院石景山区工商分局院内

010-68870790
门头沟区政务服务中心 北京市门头沟区滨河路72号 010-69859423
房山区政务服务中心 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昊天北大街38号 010-81312718
通州区政务服务中心 北京市通州区滨惠北二街5号 010-69527017
顺义区政务服务中心 北京市顺义区双丰街道复兴东街3号院 010-81492202
大兴区政务服务中心 北京市大兴区兴华大街三段15号 010-81296088
昌平区政务服务中心 北京市昌平区龙水路22号院4号楼 010-60718008
平谷区政务服务中心 北京市平谷区林荫北街13号 010-89999570
怀柔区政务服务中心 北京市怀柔区雁栖大街53号 010-60687447
密云区政务服务中心 北京市密云区新东路285号 010-69021234
延庆区政务服务中心 北京市延庆区庆园街60号 010-69146269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荣华中路10号亦城国际中心裙房二层 010-67857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