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进一步提高企业开办效率优化企业员工参保流程的通知

日期:2020-03-12 13:53    来源: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字号:        

各区政府、市政府各有关部门: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营商环境改革的决策精神,现就对标世界一流,持续提高企业开办效率,便利企业员工享受社会保险待遇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群众需求为基本出发点,深化企业开办全流程网上协同办理,完善“e窗通”市级企业开办网上服务平台,提高全程电子办事系统的一体化、便利化、智能化水平,对标国际一流,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在企业开办过程中已实现一次性申报的基础上,充分考虑企业后续聘用员工的分散性需求,提供集成服务,企业不再单独登录社保、公积金等部门网站办理员工信息采集业务,实现网上“一窗通办”。

  二、工作安排

  企业成立时已聘用员工的,“e窗通”平台已于2019年2月实现可以一并采集员工信息,企业设立即完成员工登记。企业成立后根据需要聘用员工的,其“五险一金”采集信息也合并至“e窗通”网上即时录入生效。员工信息采集无需提交纸质材料,无需领取书面凭证。

  三、工作要求

  (一)开展宣传培训

  各相关部门要在其门户网站明示员工信息采集纳入“e窗通”平台相应内容,着力提高政策知晓度和参与度。各区政府、各相关部门要做好宣传工作,采取各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政策解读、宣传引导,加强对政务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标准和服务规范的培训,有效解决营商环境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

  (二)加强统筹协调

  市区两级工作专班统筹推进进一步提高企业开办效率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关工作,加强沟通协作,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实到位。各部门要主动听取企业及社会公众对政策落实情况的意见建议,形成社会共识,持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

  (三)确保工作落实

  各部门要切实落实各项便利化举措,按照改革过程中对于流程、时限、成本的要求,统一标准、统一模式、统一时限,坚决兑现向社会的承诺事项,加强对政策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20年3月12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