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切口”服务大民生

日期:2021-05-27 15:47    来源:​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分享:
字号:        

  为方便企业群众办事,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2006年,北京市建设工程施工许可开始实行电子化办理,后续的竣工验收备案,不动产登记等手续,也陆续实行全程网办,极大地方便了企业群众。但是,2006年以前,本市在未实现信息系统办理施工许可审批时,建设项目施工许可均在线下办理,信息系统未录入此类项目信息,现行的竣工验收备案系统未接收到此类项目的施工许可信息,导致无法办理竣工验收备案,继而无法进行不动产登记。这类涉及企业群众切身利益的历史遗留问题又该如何解决呢?

  日前,北京丰联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就遇到了此类问题。

  2005年,北京丰联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申请了北京市住建委颁发的项目《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后因为调整规划及其他原因导致配套公建项目建设停滞。2020年,该公司完成了余下项目建设。因竣工延期和遭遇线上线下办理业务、信息系统查询不到施工许可信息,导致无法申报工程竣工验收备案、无法进行不动产登记。

  根据企业提出的申请,北京市住建委相关业务部门仔细研究该项目的材料认为:丰联公司及该项目所有资料合法合规,只是因竣工延期和政府信息系统升级,造成此类遗留问题无法录入相关信息系统,继而带来一系列影响,且此问题不是个例。群众利益无小事。北京市住建委相关部门联系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感到,以人民为中心,为群众办实事,就是要主动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困,帮群众所需。他们把研究解决此类问题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具体举措,由工程建设管理处牵头,质量处、监督总站、信息中心、综合服务中心共同参与专题会商,集智研究此类问题的解决办法。

  经多次会商,议定对于因历史原因形成的企业办事受阻的问题,各部门应主动向前、积极作为,在深入研讨业务操作可能性和群众办事便利性的情况下,建立一个由工程建设管理处发起,做施工许可信息确认、综合服务中心录入信息、质量处复核信息的联合工作机制,通过信息中心在审批监管信息系统开发的小程序,形成一个改革“小切口”,解决了2006年前线下办理施工许可的项目信息不能与现有监管信息平台对接的问题,并形成机制固化下来,以后遇到此类问题,均照此办法办理。

  据了解,目前,丰联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已经完成了竣工备案申请。看似一个小小的“切口”,解决了企业群众的大问题,达到了“微改革”的效果,增进了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服务便利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