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营商环境之变谋高质量发展 一揽子政策稳增长一股子劲头谋发展

日期:2022-07-26 09:59    来源: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分享:
字号:        

  “前一段时间,我们需要一笔临时性资金周转,正发愁的时候,就搭上了北京经开区搭建的‘融资纾困直通车’,900万元以最快速度、最低利率到账,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区内某建筑企业说,疫情以来,享受到了北京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增长45条措施在经开区落地带来的满满幸福感。

  实际上,不仅仅是该建筑企业,“融资纾困直通车”开通仅仅一个月就为区内161家企业发放10.7亿元融资,融资金额居全市第二。担保公司为区内86家企业提供6.2亿元融资担保,企业数和担保金额均居全市第一。

  2022年6月,北京市推出《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增长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45项措施,为企业发展、市场恢复、经济增长提供全方位、实实在在的帮助。

  全面覆盖精准推送纾困政策

  线上平台宣传、线下政策解读、政策精准推送……为了让企业深入了解政策内容,经开区对《方案》逐项分解,明确区内责任单位和联系电话,通过北京经开区官网、“北京亦庄”公众号、尚亦城APP等线上平台发布《方案》原文、一图读懂、38条区级落实指引等,各平台累计阅读量上万次。线下,各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政策解读27场,覆盖企业近9000家次。与此同时,在经开区政策兑现综合服务平台开通“助企纾困促发展”专栏,集成宣传国家、北京市、经开区出台的“一揽子”政策,面向1828家平台注册企业精准推送政策。

  免申即享政策红利直达企业

  为了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企业的影响,经开区制定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加大企业帮扶力度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预计投入财政资金2.1亿元,与企业共同抗击疫情、促进企业发展、优化服务质效。为了加快政策兑现,经开区按照“应兑快兑”原则,倒排工期,不断优化政策兑现流程,实现了政策兑现涉企信用报告自动生成、线上核查,大大提升兑现效率。

  和利时电子公司副总经理说:“根据《措施》中前两条政策,将给予企业300元/人的一次性生产防疫物资补贴或者100元/人的一次性日常防疫补贴,而且免申即享。现在生产防疫物资补贴已经完成了公示,月底前我们就‘坐等’红包入账。”与和利时一样,经开区共有432家企业获得了生产防疫补贴。为了进一步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物流补贴已启动兑现,预计8月底前可完成。建立涵盖区内249家企业的三级白名单机制,累计为4万余辆车办理通行证,协调上海等地65家供应商复工复产。

  房租减免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对于我们公司来说,人员成本和房屋租金是两项比较大的支出,基本占据了公司整体支出的一半,所以房租减免政策极大地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对公司的运营和科研提供了资金支持,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动力。”北京通敏未来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齐兵说,经开区高效的政策落地机制,为企业发展提速。

  在房租减免政策落地方面,经开区建立房租减免常态化沟通调度机制,积极落实市级国有房租减免政策,截至6月底,累计减免国有房屋租金2.5亿元,惠及企业863家,减免房租总额位居全市第四。同时,积极落实《方案》中非国有孵化器房租减免政策,《措施》中“承租非国有房屋小微企业房租补贴”将于本月底启动申报工作。

  多措并举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社保缓缴方面,经开区全面落实《关于扩大阶段性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办法的通告》,通过专场培训、精准告知、“你问我答”等多种形式扩大政策的知晓度。截至6月底,经开区已为区内1262家申请企业实现缓缴社保费4.54亿元。

  稳定就业方面,经开区依托“亦就业平台”“中高级人才招聘平台”定期开展线上招聘会,共举办线上招聘会30余场,700余家企业参会,提供就业岗位6581个。组织区内招聘难、需求大的14家企业开展2场直播带岗招聘活动,提供74个岗位,招聘336人。

  促进消费方面,经开区联合重点企业、重点商圈,围绕汽车、家用电器及电子产品、综合零售、住宿餐饮等领域,推进1亿元消费券发放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共同发力,提振需求侧消费信心。

  “疫情期间,企业发展举步维艰,但经开区的政策落地力度和一系列暖企举措让我们能够没有后顾之忧地坚定前行。”齐兵道出了经开区内许多企业负责人的心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