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言全面复工复产

日期:2020-05-22 09:3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政协委员建言全面复工复产

  建立电影多渠道发行播映标准体系,给消费者赋权时间资源促进文旅产业复苏,优化市场准入环节助力餐饮外卖行业发展,大力推广热泵烘干技术保障粮食储备安全……5月21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对这场让大会推迟了2个多月的疫情,委员们报以极大的关注,如何助力疫情之后各行各业全面复工复产?委员们纷纷带着相关提案来上会。

  侯光明等16位委员:推动中国电影产业转型升级

  2020年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给中国电影产业发展带来巨大冲击的同时,也带来了转“危”为“机”的重大机遇。侯光明、丁伟、郭运德、阎晶明、尹力、冯远征、张光北、张凯丽、王丽萍、熊召政等16位全国政协委员共同呼吁:推动中国电影产业转型升级,建立电影多渠道发行播映标准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电影学院原党委书记侯光明说,全球电影产业市场格局的变化基本源于电影科技的不断发展,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正在重构电影作品的消费方式与产业结构,电影作品正在冲出影院,走向更加广阔的家庭和个人放映场景。科技革新带来的文化娱乐消费领域的巨大变革正在发生,而新冠疫情对全球电影产业提出的诸多挑战,加速了制作拍摄虚拟化、协同工作远程化、发行播映渠道广泛化等进程。

  侯光明呼吁推动高新电影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应用,并建立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和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电影产业“新基建”体系,应加强对高技术含量电影创作及制作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和财政补贴扶持,推动高新技术的应用,将“影视拍摄制作基础设施转型升级”列入国家“新基建”中的“融合基础设施”的重点支持领域中。

  安庭:给消费者赋权时间资源促文旅产业复苏

  本次新冠疫情对文旅产业造成了极大冲击,当前全国各地纷纷出台针对激励文旅消费、复苏经济的政策,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希肯国际文化艺术(集团)公司董事长安庭呼吁,各项刺激政策应告别以往的“大水漫灌”,因时因地,精准施策。

  安庭说,在全国文旅服务业规模总量短时间内基本恒定的情况下,其可消费的资源主要体现在时间与空间的二维关系当中。在时间布局、空间布局上精准施策,能够规避人员流、物流、服务流、金融流、IP流长期以来不平衡、不充分的“痼疾”,同时可以最大兼顾到疫情长期防控的实际需求,从而带动全国文旅产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在时间上,安庭建议因时制宜,给消费者的文旅时间资源进一步赋权,着力解决以往“黄金周”与“非黄金周”消费时间资源分配及其经济产出的巨大反差,进一步改进公共节日休假安排,加大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的力度,逐步扩大带薪休假制的实施面,让文旅产业的复苏与发展充分可持续。在颁布或即将颁布的文旅消费刺激计划中,应充分体现出刺激带动平衡文旅消费时间资源的特点,应当鼓励针对传统节假日与平常时段给予区别对待,可以体现在折扣力度、使用范围、使用权限等方面。

  唐俊杰:大力推广热泵烘干技术,促进粮食储备安全

  粮食储备行业虽然没有直接受到疫情冲击,但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各国纷纷开始禁止粮食出口,在这种情况下确保中国粮食安全尤为重要。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二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唐俊杰介绍,热泵技术是通过压缩和换热过程将热量从常温环境温度泵送到高温有限空间,其供热效率达到电加热的3至7倍,热泵技术农产品烘干从广东开始逐渐向北进行了大量的应用,比传统燃煤烘干节能率高出40%至70%。

  唐俊杰建议,大力推广热泵烘干技术来取代传统燃煤热风炉为主的高能耗、高污染的粮食烘干技术。应设立粮食热泵烘干产业化专项资金,通过政府资金带动社会资本投入,提高企业装备水平,提升粮食品质和安全,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

  刘筱敏:优化市场准入环节,助力餐饮外卖行业发展

  “此次疫情期间餐饮行业受损严重,但外卖帮助众多餐饮商户在堂食受限的情况下以‘无接触’方式提供服务、保障民生,发挥了良好作用。”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会员、中科院文献中心引文数据库研究员刘筱敏介绍说,2019年我国行业规模达到6000亿元,消费者规模超过4亿人。但是我国餐饮及外卖行业普遍面对原材料、房租、人工成本高的问题,行业整体净利润仅维持在10%左右,行业抗风险能力差,此次疫情期间餐饮行业就受损严重。

  刘筱敏建议,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优化市场准入环节管理,推动小餐饮依法入网经营,解决小餐饮商户的证照问题。坚持餐饮服务线上线下协同治理的基本原则,允许取得登记备案等合法经营凭证的小餐饮商户入网经营与食品配送,拓展网络运营新模式,提振“小店经济”。(孙颖)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