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打造改革开放的“北京样板” 奋力争创“两区”建设亦庄贡献 经开区上线全国首档“沉浸式”政务办理讲解栏目

日期:2022-05-20 16:31    来源: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分享:
字号:        

  “跟着视频进行场景化办事,就能让企业办事人看得懂、办得好。”2021年11月,北京经开区官方APP尚亦城上线“小亦带您办”栏目,由审批服务人员以视频形式直接为办事人解读政策、讲解流程、提示重点、答疑解惑,让企业群众体验到了极简审批、极优服务。然而,许多办事人希望在开办企业的过程中能更清晰展现办事全流程,因此,近日,北京经开区在“小亦带您办”1.0版本基础上,从“围绕事项”向“围绕场景”转变,突出企业群众视角和办事场景,打破了常规的事项办理要素,通过场景化引导、沉浸式体验、全流程科普,聚焦企业群众办事难点、堵点,打造了全国首档“沉浸式”全流程科普的办事讲解栏目。

  通常来说,企业想的是“我要开一家店”,而非“我要办理《经营许可证》”,因此,视频不仅讲解了办理的整个流程,还针对每一场景,梳理涉及事项,将办照和办证审批条件与企业选址、装修布局、设备采购、正式开业全过程相结合,按照开店顺序进行讲解提示。以“开饮品店”为例,在选址阶段,视频提示了办照、证对住所的相关要求,如房屋性质、面积、周边环境等要求;在装修布局阶段,融合食品经营许可证平面布局图和现场踏勘的相关要求,如区域分布、屋顶材质、门窗选择、排水设施要求等;在设备采购阶段,提示部分设备对功能、规格的要求,如货架、挡鼠板、消毒设备等。

  “我们将对年办理量在50件以上的高频事项进行梳理,以企业群众关注度高、办理高频、诉求量大的办事场景为切入点,开展‘带您办’。”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北京经开区将率先上线10个高频业务的讲解,给企业群众带来更大便利。

  不见面、网上办、零跑腿,最大限度解决企业群众急难愁盼的事儿,是北京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各项审批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北京经开区不断提升办事服务便利化水平,形成高度集成政务服务智慧平台,提供全流程政务服务,让企业职工在家门口就能远程解决,从“少跑腿”变成“零跑腿”。一系列流程再造,削减了办事手续和时间,让便利化服务成为北京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的有效抓手,而越来越多的网上办事服务也进一步推动了北京经开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示范区建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