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七小场所”经营防控指引(第六版)

日期:2022-04-17 08:24    来源: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分享:
字号:        

  本指引适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小餐馆、小网吧、小旅馆、小浴室、小歌舞厅、小理发店、小便民店。其它小型服务业可参照执行。

  一、建立场所基础台账

  各场所建立基础信息台账,加强内部管理,配合流调工作。台账核心信息包括场所相关人员的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详细现住址、家庭联系人等;台账其他信息应包括租(住)户分布及联系人信息、临时聘用人员信息、人员进返京情况、近期核酸检测情况、场所聚集性活动及会议组织情况、访客记录表等,确保发生疫情时迅速获取重点人员信息并采取管控措施。

  二、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优先打开门窗,采用自然通风。有条件的可以开启排风扇等抽气装置以加强室内空气流动。运行中的厢式电梯应保证其换气扇运转正常。

  三、保持环境清洁

  保持环境卫生清洁,及时清理垃圾。在洗手处要为顾(宾)客提供洗手液,并保证水龙头等设施可正常使用。有洗手间的应保持清洁和干爽。

  对接触较多的公用物品和部位进行预防性消毒,提供给顾(宾)客使用的公共用品用具应一客一用(换)一消毒,消毒方法参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间预防性消毒指引》。

  四、做好个人防护

  顾(宾)客与服务人员应注意个人防护,需要佩戴口罩时参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公众佩戴口罩指引》。

  工作人员在为顾(宾)客提供服务时应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手,工作服保持清洁卫生。

  五、建立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制度

  加强员工健康宣传教育工作,建立员工体温监测等健康监测制度,若员工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时,不得带病上班,并参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公众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后的就诊指引》就医。

  六、特定场所的预防控制

  (一)小餐馆

  1.提醒顾客做好个人防护,在排队点餐、取餐过程中注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提醒顾客在用餐前要洗手,保持手卫生。

  2.加强食品安全,不采购野生动物作为食材。

  3.餐饮具严格执行一人一用一消毒。

  (二)小网吧

  1.做好来客登记工作。

  2.电脑摆放要保持足够间距,保证顾客间距在1米以上。

  3.加强公共用品用具的清洁,受到污染时应随时消毒。

  (三)小旅馆

  1.做好宾客入住登记工作。

  2.提醒宾客在场所的室内公共区域活动时注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

  3.加强公共用品用具的清洁,对客房内的床单、被罩、毛巾、浴巾、杯具等公共用品用具做到一客一换一消毒;公共用品用具受到污染时应随时消毒。

  4.服务人员在不影响宾客休息的前提下,所有房间每日开窗通风至少两次,每次至少30分钟。

  (四)小浴室

  1.营业中要加强通风设施的运行,保持场所的通风良好。每日歇业后,及时打开门窗进行充分的自然通风换气。

  2.每日营业结束后要对所有的设施和场所进行彻底清洗,重点场所要进行预防性消毒,做到无积水、无异味。

  3.毛巾、拖鞋等公共用品用具做到一客一换一消毒。保持更衣柜、坐凳的清洁卫生,每日进行预防性消毒;公共用品用具受到污染时应随时消毒。

  (五)小歌舞厅

  1.每批顾客离开后应及时更换麦克风话筒套。

  2.提醒顾客在场所内公共区域活动时注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

  3.加强公共用品用具的清洁和消毒,对麦克风、点歌设备按键、配套娱乐用品等,在使用前应提前进行消毒;对餐具、杯具、水果刀叉等公共用品用具做到一客一换一消毒;公共用品用具受到污染时应随时消毒。

  (六)小理发店

  1.提倡建立顾客预约制度,合理安排顾客到店时间。

  2.店内每个美发座位服务面积不宜小于2.5平方米,座椅间距不宜小于1.5米,应设有流动水洗发设备。

  3.剪刀、梳子、推子等理(剪)发工具应一客一用一消毒。

  4.毛巾、围布等公共用品应一客一换一消毒。

  (七)小便民店

  1.客流较大时,提醒顾客有序等候,如室内面积较小,可引导顾客在室外等候。

  2.店员应注意手卫生,提倡采用电子支付方式。

  3.为顾客上门送货时,可采取无接触配送方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