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北京中小微企业养精蓄锐 2021年全年缓缴税费近20亿元

日期:2022-01-25 09:1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助北京中小微企业养精蓄锐 去年全年缓缴税费近20亿元

  近日从市税务系统工作会上获悉,2021年,全市依法依规组织税收收入、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持续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1月至11月,本市新办涉税市场主体累计达到22.17万户,较2020年同期增长38.4%,较2019年同期增长18.67%。

  “真金白银到手,我们干劲更足了!”得知企业在2021年三季度提前享受了研发费加计扣除90多万元后,北京远浪潮生态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连声感慨,国家不断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加快了企业发展,刺激企业扩大再生产和技术创新。“这下运营成本低了,资金压力小了,我们研发能力就强了!”

  据介绍,2021年,本市税务部门推进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确保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等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建立煤电保供和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费专项工作协调机制,缓缴税费近20亿元,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利用缓缴税款我们及时采购800吨水泥、150方砂石料,为连续生产提供了保障。”北京新奥混凝土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习章介绍,由于行业特殊性,公司大部分已实现的销售收入并未全款收回,资金回流较慢。“在对近一年收入情况进行核实后,电子税务局信息推送功能精准提示我们可以申请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缓缴49万多元,解了燃眉之急。”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务院开展的第八次大督查中,智慧北京税务受到通报表扬。以发票电子化改革为契机,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先行先试,本市不断优化电子税务局功能,推出“AI云审批”“在线导办”等项目,实现外地施工企业涉税事项一网通办、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及增值税留抵退税、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退税“报退合一”,办税缴费便利度大幅提升。

  “我们公司主要为小规模企业提供代理记账、信息咨询等服务,咨询的税收问题细碎而且特别繁杂。”北京惠兑会计服务有限公司会计孙磊介绍,“在线导办”功能上线后,无论是多么专业的问题,都能得到详细的回答,明确知道下一步要做什么、准备哪些材料、如何提交材料,十分方便。

  市税务局表示,2022年,本市将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即将出台的大规模、阶段性、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促进制造业企业科技创新和更新改造。同时,市税务局还将强化电子税务局移动端服务功能,提升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多端办税、多元缴费的灵活性。(陈雪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