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党北京市委:连续6年为张家湾设计小镇写“脚本”

日期:2022-01-05 09:0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致公党北京市委:连续6年为张家湾设计小镇写“脚本”

  从老工业区到设计小镇的转型,致公党北京市委持续6年聚焦张家湾,一年一个主题,为张家湾设计小镇的高质量发展写下“脚本”。

  2022年政协会,致公党北京市委又为设计小镇带来了新的主题:聚焦如何增强创新活力,加快推动张家湾设计小镇创意生态建设。作为提案的主要执笔人,1月4日,刚刚上会报到的市政协常委、致公党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弘都院总规划师许槟介绍,致公党北京市委在调研中发现,“环同济知识经济圈”的经验对张家湾设计小镇创新发展有很好的启示:得益于同济大学优秀人才、知识和文化外溢,在同济大学与杨浦区共同推动下形成了“建筑设计一条街”,上千家大大小小各具特色的设计企业在这里落户,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设计产业基地,年产值已达百亿元……

  为此,致公党北京市委建议,张家湾设计小镇应打通和高校的链接桥梁,主动对接高校智力资源外溢和教学实践基地需求,拓展创业者群体的发展空间,以人才聚集提升产业能级,借助北京国际设计周影响力探索“设计大师工作室”实施路径,研究“北京国际设计周大师学院”建立的可行性,为小镇和首都创新人才提供常态化的学习、交流、创业、资源共享平台,培育城市副中心设计产业创意品牌。

  许槟委员说,北京是联合国全球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自2017年起,致公党北京市委就在主委闫傲霜的带领下关注创意设计产业在城市副中心的聚集,从那以后每年都会开展调研并提交相关党派提案。

  2021年,在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致公党北京市委提交了党派提案《关于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研究,高质量建设张家湾设计小镇的提案》。“该提案接续了2020年致公党北京市委的课题,在聚焦城市副中心城乡工业用地更新基础上进行了一系列调研。当年《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公布,张家湾设计小镇作为‘国际高端服务片区’被纳入政策区范围。”许槟回忆说。

  在推动设计小镇发展中,致公党北京市委也遇到了“硬骨头”:调研时,设计单位和建设方提出,原来小镇的建筑都是工业厂房,现在改成创意设计办公,用地性质比较单一。小镇地理位置相对较偏僻,从激发地区活力出发,办公用地是否能够适当混合一些商业、居住、休闲等使用功能,为创意设计人员提供更具吸引力的办公条件?

  调研发现,在《张家湾设计小镇规划综合实施方案》中,确实提出了用地混合、建筑兼容的空间资源使用要求,但在实践中缺乏一个统一的规范,每一个项目的改造都是由建设单位和行政管理单位具体分析、讨论、协商,再做行政许可,一事一议,耗费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

  为此,在《关于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研究,高质量建设张家湾设计小镇的提案》中,致公党北京市委从引入国内相关知名机构入驻、鼓励国外相关知名企业团队参与,以及提高设计小镇存量用地和建筑空间资源的使用效率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北京城市副中心管理委员会将这些建议融入发展计划和目标,积极吸引国内相关知名设计机构入驻,设计类头部企业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等一批设计领域知名企业,以及以新加坡CPG集团为代表的外资类企业,纷纷入驻设计小镇。在混合用地方面也进行了积极探索,目前正全力推进城市副中心综合枢纽项目分层出让工作,并计划在总结该项目经验后将其推广到设计小镇的后续项目中,持续提升土地复合利用水平、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在致公党北京市委的助力和推动下,2021年张家湾设计小镇亮点频出:北京铜牛厂变身为北京未来设计园区,北泡轻钢厂的夹芯板车间改建为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张家湾设计小镇智汇园正式启动招商……一座北京设计领域的新地标正在城市副中心崛起。(孙颖)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