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撑北京率先成为国际领先的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AI创新将进入“北京时间”

日期:2021-11-22 07:52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支撑北京率先成为国际领先的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AI创新将进入“北京时间”

  研发出我国首个万亿级参数的超大规模智能模型“悟道”,首次实现基于相变存储器的神经网络高速训练系统,运营汇集全球超10万AI科研及技术人员的学术社区……这些人工智能领域的瞩目成就,由一个成立仅三年的年轻研究院所创造,也折射出北京在人工智能原始创新领域的超前布局迎来了收获期。

  “首创首发”多项重大原创成果

  从立项到成果发布,只花了半年时间。而后的2次更新迭代,各自也仅花费3个月时间——这是我国首个万亿级参数超大智能模型“悟道”在2021年创下的纪录。2020年10月启动立项后,2021年3月,智源发布我国首个超大规模信息智能模型“悟道1.0”,6月发布了当时全球最大的智能模型“悟道2.0”,模型参数规模达到1.75万亿。

  在传统科研模式下,以这样的速度完成这样一项重大科研项目,几乎难以想象。但新型研发机构打破“院墙”的全新机制,以需求和问题导向布局重大科研任务并快速论证启动的科研组织形式,让不可能变成了现实。

  智源研究院院长黄铁军介绍,2020年10月,在明确了超大智能模型将成为人工智能发展战略基础设施这一重要地位后,“悟道”即启动研发。智源快速组建了近120人的科研团队,配备资金、数据、算力等资源快速推进。值得注意的是,这120人来自10个高校、研究院所、企业等不同机构。

  为支持科学家勇闯人工智能科技前沿“无人区”,挑战最基础的问题和最关键的难题,推动人工智能理论、方法、工具、系统和应用取得变革性、颠覆性突破,2018年11月,市科委和海淀区推动成立智源研究院。

  打破“院墙”与传统科研机制桎梏的新型研发机构,创新活力十足。三年来,智源累计支持发表国际AI顶会顶刊论文1470余篇,申请中国专利78件,获得发明专利授权44件,登记软件著作权24项。连续收获多个国际首创、首发的重大原创成果,如研发出我国首个万亿级参数规模的超大规模智能模型“悟道”,首次实现基于相变存储器的神经网络高速训练系统,研发出全球首个针对算法模型本身进行安全检测的技术平台。

  新机制打造AI科研“特战队”

  新型研发机构,“新”的核心就是人才机制。

  “你是否需要一笔经费?我们希望能支持你继续做下去。”相比于传统科研机制下经费支持需要经过多轮审批,智源研究院理事长张宏江回忆,智源对部分学者的支持,是这样“敲门式”的主动支持。智源建立了同行评议为核心的AI人才遴选及支持机制,坚持以“代表作”和“小同行评价”遴选人才,赋予科学家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实施“智源学者计划”,支持人工智能重点方向的一流科学家提出重大研究方向。

  不拘一格降人才,英雄无须论资排辈。除了在行业内深耕多年、已经做出卓越贡献的一流科学家,当时28岁的张祥雨、袁洋,30岁的黄高等一批青年学者的名字登上了代表人工智能科研同行认可度并极具“含金量”的名单——“智源学者”。让想干事、能干事的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他们被给予了充分施展的空间,从事前沿性、探索性的研究。

  目前,智源研究院已构建了AI科研和工程化并重的260多人的科研团队,包括94位兼聘的“智源学者”,以及160多位全职前沿研究及工程化团队,积极打造国家人工智能战略科技力量。

  中国AI科研将迎新范式

  当前,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论文数、专利数均全球领先。但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多年来,中国始终未有颠覆性、引领性的成果出现。为什么?多位人工智能专家给出的答案是:中国需要有引领性的平台,支撑研发人员去做完全创新的科研探索。

  “目前我们国内有不少人工智能领域的论文、研究是这样做的:从国际数据集上下载一些数据集、下载开源代码,研发人员做出一些新的算法和改进。”黄铁军认为,尽管这些研究成果在细分领域里做出了一些进步,但仍然是在追随既有研究、追随国际同行,其数据集的源头往往都在国外。

  2021年年初,悟道发布,为我国AI科研及产业提供智力支撑的“大科学装置”出现。张宏江说,未来大模型就像“发电厂”,会形成类似于电网的智能基础平台,为全社会源源不断地供应“智力源”。

  “这彰显出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日益增长的信息和研发实力,可能会对人们未来构建的人工智能系统类型和部署系统的方式产生深远影响!”国际知名人工智能学者、斯坦福客座教授吴恩达创办的美国DeepLearning.AI公司在报告中对悟道给出了极高评价。

  过去,要想在人工智能领域做出科研成果,研究人员通常需要利用国外的数据集和模型,而随着悟道这样的国产超大模型出现,国内高校、企业等研究组织将可以在中国原创科研平台上进行相应的研发。基于此,有专家认为,悟道的出现可能有助于遏制中国的人工智能人才外流,AI创新也将进入“北京时间”。

  “让人工智能像供水供电一样流向终端,流向用户、流向企业。谁能先做到这点,谁就会在AI产业发展中占据中心地位。”黄铁军说。

  如今,年轻的智源立下了一个长远目标:成立十年时建设成为国际排名前三的著名人工智能研究机构,取得三项以上具有重大国际影响或重大产业价值的科研成果,支撑北京在2028年率先成为国际领先的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位列国际人工智能城市综合创新排名全球前三。(孙奇茹)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