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深山基站架起信息高速路 美丽乡村开启数字新生活

日期:2021-11-15 07:3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北京深山基站架起信息高速路 美丽乡村开启数字新生活

  在数字化时代,一部手机就是通往世界的大门。日前获悉,随着助力乡村振兴成为新的历史任务,本市运营商纷纷打造深山基站,用信息高速公路提速乡村经济发展。智慧水表、无人拖拉机、智慧灯杆……这些新型智能服务的加速落地,让村民们进一步享受到了数字生活的红利。

  电信

  信号进深山带来城市生活

  群山起伏的怀柔山区,基站修建难度格外大。驱车一个半小时,来到距北京城区100多公里的怀柔区宝山寺镇,这里有北京电信建设维护的北沟南基站。随巡检队伍沿崎岖的山路上行,不时需要手脚并用向上攀爬。

  “这座基站让山中十几户人家也能感受到城市里丰富多元的精彩世界。”北京电信基站维护员付广旭介绍,村里大多是老年人,视频通信普及后,身在远离城市的乡村,他们也能与大山外的子女视频通话,刷剧看新闻更不在话下。

  “在深山里建基站,维护远比建设更难。”付广旭说。为了扩大信号覆盖范围,深山基站一般都会建在山顶或山脊开阔处。“路很远,每次维护凌晨就要出发,四五十斤重的工具一路只能靠肩挑手拎,往返一趟就要五六个小时。”付广旭感慨地表示。

  “现在镇政府联合电信推出了智能化水表,我们不用再跑去村委会交水费,手机远程线上扫码就能交水费,真想不到村里的生活也能这么智能化。”平谷区王辛庄镇北辛庄村的张阿姨高兴地说。

  如今平谷区的33个村,还全部开通了由北京电信支持的医保信息系统专线专网,家门口就能办医保业务。

  移动

  无人拖拉机助推精准农业

  很多城里人还没有过自动驾驶的经历,如今密云陈各庄的村民却领略到了无人驾驶的乐趣。

  金秋十月正是农忙时节,在密云区河南寨陈各庄村的500亩农田里,五台无人驾驶拖拉机正大显身手。它们各司其职,在高速度大带宽的5G网络支持下,精准、有序、自主地开展着一项项作业。

  由北京移动和北京市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推广站合作,5G+无人智慧农机落地密云无人作业试验示范基地。相比传统耕种方式,无人拖拉机精准定位可有效减少漏播、重播,提升农业资源利用率并节本增效。

  在现场看到,虽然没有驾驶舱与驾驶员,但这些黑蓝相间的农机却像是拥有了自主智慧。它们不仅能区分作业区域和边界区域,会自动控制机具动作,还能实现U字形和原地鱼尾式掉头。

  在5G+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支撑下,无人拖拉机作业直线精度只有2.5厘米左右误差,比传统农机更灵活敏捷。随着5G+无人智慧农机的落地,让每寸土地发挥出更大价值的精准农业将加速到来。

  联通

  数字乡村平台可双向沟通

  近日,密云区北庄镇智慧灯杆平台荣获2021年“北京美丽数字乡村示范项目”。

  小信号事关大民生。在密云北庄镇朱家湾村和杨家堡村,北京联通与当地基层政府共同搭建起数字乡村平台。依托这一平台,密云朱家湾村委会可将村务公开和上级惠农政策精准传达给每户村民,村民也可通过平台反馈意见,实现更有效的双向沟通。

  北京联通还为这两个村子提供了智慧灯杆解决方案,这些智慧灯杆集视频监控、语音播报、LED显示、红外感应和各种温湿度传感器于一体,如灯杆周围出现吸烟或明火情况,管理人员可通过实时对讲功能第一时间制止危险行为,实现乡村林木防火和自动化管理。(赵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