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子”联动牵引高质量发展开新局 亦庄前8月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三成

日期:2021-10-18 09:0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五子”联动牵引高质量发展开新局 亦庄前8月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三成

  占地6.6万平方米、建筑规模近12万平方米、投资近16.2亿元——一个多月前,经开区又一座疫苗产业化基地正式开建。2025年建成后,这里将用于生产智飞绿竹研发的新型病毒疫苗和工程疫苗。

  聚焦“五子”联动的重大项目悉数落地,牵引高质量发展。近日从北京经开区获悉,2021年前8个月,经开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3713.4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31.9%。此外,高技术产业产值增长超过90%,生物技术和大健康产业产值增长超过230%。

  “选择在北京经开区集中投资扩产、加快布局,就是因为这里产业环境和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升级,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保障。”智飞绿竹已经落户经开区17年,相继投资建设了两个研发和产业化基地,所生产的4个细菌性疫苗上市产品在售,在研的多款疫苗新品种处于Ⅲ期临床阶段。智飞绿竹相关负责人说,经开区推进“两区”建设,加快引聚生物医药产业领域高端企业入区,让企业在区内享受到上下游企业和公共服务的支撑,能加快推进研发、生产各项业务的开展。

  2021年,经开区围绕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聚焦“三城一区”主平台,开工一批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项目;围绕“两区”建设,开工一批“亦庄智造”重大项目;围绕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先行区建设,落实“五新”政策,加快布局数字经济新基建,建设5G基站370个……

  持续加码高质量投资,也为投资保持合理增长打下良好基础。数据显示,2021年1-8月份,北京经开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9%。“经开区把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两区’建设、数字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五子’联动体现在产业发展上,聚焦构建高精尖产业体系,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漂亮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北京经开区管委会三层会议室的走廊墙壁上,一张巨大的全年重点任务作战图格外醒目,项目名称、类型、责任单位、责任人、项目进度一目了然。强力推动下,亦庄重大项目捷报频传:集成电路装备材料产业园系列项目、信创园系列项目、恒瑞北方项目等54个项目已签约落地,项目总投资达878亿元;京广产业园、北方华创等8个项目已摘牌;信创园一期、华卓二期等7个项目已开工;航为高科、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两个项目已竣工;耐威MEMS8英寸线传感器、海斯坦普项目等5个项目已投产。

  “五子”联动,更落地到高质量产业发展中。生物技术和大健康产业,是北京经开区产业升级的缩影。在“两区”建设契机下,围绕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北京经开区在生物技术和大健康产业领域率先搭建“概念验证平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打样中心-中试基地”生物医药产业全环节服务体系,加速创新项目的落地转化。得益于产业体系的优化升级,1-8月份北京经开区生物工程和医药产业产值达到1079亿元,同比增长超230%。

  相关负责人表示,经开区着力打造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汽车和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生物技术和大健康产业、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产业、高端服务业、科文融合产业、数字经济产业在内的“4+2+1”产业体系,力争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区。(曹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