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资本循环 优化创新生态 耐心资本“接力”助北京科创加速跑

日期:2021-09-29 08:2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畅通资本循环 优化创新生态 耐心资本“接力”助北京科创加速跑

  退出难,是困扰私募股权投资的一大难题。在国家支持下,北京率先破题,通过开展基金份额转让试点,探索一条让耐心资本“接力”服务科技创新的新路。

  就在中关村论坛期间,全国首只理财资金专注支持科技创新的S基金——“北京首发展华夏龙盈接力科技投资基金”(简称“接力基金”)宣告诞生,规模高达100亿元。这只基金将与政府早期引导投资形成接力,助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扶持创新型中小企业登陆北交所等资本市场。

  创新试点

  打通资本循环“堵点”

  2020年,北京发生近1600起私募股权投资、金额超2300亿元,发生76起IPO,独角兽企业已达93家……数据表明,北京已连续多年成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私募股权投资市场。

  作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北京凭借得天独厚的“科技+金融”叠加优势,不仅成为我国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的策源地,也成为众多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孵化地,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的聚集地。

  政策创新,让这种优势继续放大。2020年12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复同意,在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开展基金份额转让试点。这意味着,困扰私募基金退出的“堵点”将被打通。通过畅通私募基金“募、投、管、退”循环,沉淀的资本将得以高效率服务科技创新。

  为促进政策红利加速释放,2021年6月,经市政府同意,市金融监管局、北京证监局、市国资委、市财政局等多部门联合印发指导意见,推进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这是全国首创的相关政策支持体系,在地方层面有效弥补了诸多制度空白。随之,央企、地方国企等各类企业,银行保险等各类持牌金融机构,作为基金份额持有人纷纷进场交易。

  截至9月底,参与交易的各类国有、民营基金份额总规模已达10亿元,预计以后每月将以10亿元左右的规模快速增长。据悉,各类银行超百亿元规模的基金份额也在跃跃欲试。

  北京股权交易中心总经理成九雁表示,目前围绕基金份额转让、质押的“小众化”私募市场服务生态已现雏形,为下一步常态化、规模化开展基金份额转让、质押业务,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基础。

  资本“接力”

  耐心陪跑科技创新

  科技创新离不开资本的助力,二者相辅相成,互相成就。但从国内私募股权基金市场现状看,国资基金占据着较大市场份额,尤其是政府投资基金,作为一种特殊的投资载体,更是在整个行业里发挥着重要作用,承担着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职能。

  随着近年来基金存续期陆续届满,政府投资基金普遍存在迫切退出的需求。以北京为例,依照市级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办法相关要求,基金总存续期不得超过10年。但问题在于,这些基金所投资的很多科技创新企业,成长周期往往长于10年甚至更久。基金投资期限相对较短,科创企业孵化培育周期又往往漫长,两者如何形成有效的匹配,就成为一道亟待解决的难题。

  据业内人士介绍,与一些发达经济体相比,我国私募股权退出渠道主要依赖于IPO,私募基金二级市场发展相对滞后,退出渠道较单一。这也正是北京试点基金份额转让的初衷——通过拓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退出渠道,丰富退出方式,使其以市场化方式解决退出难题。退出基金可以继续再投资,如此一来,资本就能形成支持科技创新的良性循环。

  通过“期限转换”和“期限接续”,资本群体就相当于加入到一场“接力跑”之中,平滑缓释个别资本的退出波动,最终达到的效果是,资本对科技创新企业进行长周期、有耐心、不间断地支持。一棒接一棒的“接力赛”,将让不同的基金份额持有人,陪伴科创企业跑完艰难曲折的长跑,实现上市或者并购退出。

  激活市场

  形成支持创新新机制

  基金份额转让试点,就是要为耐心资本的接续,创造一个依法、合规、便捷的转让和质押平台。据了解,目前,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国资委等相关部门,也正积极研究出台各类国资基金份额交易操作细则。成九雁表示,此举将吸引更多的基金份额,特别是政府引导基金和国有企业所属基金份额制度化、常态化进场交易。

  活跃的基金份额转让市场,离不开强大的买方力量——S基金即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基金,专注投资私募股权二级市场,从投资者手中收购基金份额、投资组合或出资承诺的基金产品。

  中关村论坛上发布的接力基金,就将与首发展集团、北京科技创新基金形成有效衔接,持续支持企业发展,进一步完善北京创新创业生态。华夏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苑志宏表示,接力基金采用S基金策略,主要投资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符合北京定位及产业发展布局的高精尖领域。

  北京正积极支持设立更多的二级市场基金、产业并购基金等,壮大专业机构投资者队伍,拓展私募股权投资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围绕S基金市场打造的“1+3+N”的基金体系正在逐步成型,预期将形成千亿规模的活跃交易资金群体。

  实际上,2021年以来,清科资本、英国科勒资本、中关村发展集团等一批新设S基金已在京落地。近日,由中科院国科嘉和基金管理的“北京科创接力基金”也正式启动筹备,目标规模200亿元。这些专业化机构买方,将发挥市场接力和护航作用,为北京科创企业提供更丰富的股权融资渠道。

  “与此同时,我们正加强同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有效衔接,进一步完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加快形成支持创新创业的长期资本形成机制。”成九雁说。(孙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