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纳税缴费不再等待——智慧北京税务打造营商环境高地

日期:2021-09-12 08:00    来源:新华社

分享:
字号:        

  原标题:让纳税缴费不再等待——智慧北京税务打造营商环境高地

  “报税的人去哪了?这里怎么见不到多少办税群众?”

  近日,跟随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第一督查组前往北京市海淀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发现偌大的办税服务厅内纳税缴费群众竟然屈指可数。

  在与企业恳谈过程中,督查组发现,原来是“智慧北京税务”系统让纳税人和缴费人实现了“非接触”纳税缴费流程,大部分业务都实现了在线办理。

  多位企业财会人员表示,过去办税离不开三件事:排队、填表和请假。

  48岁的崔薇是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的总会计师,她还记得前些年办税时排长队反复填表有多辛苦:“一周有一半的工作时间得往税务局跑,来了还得排好久队,身上还得带着大小公章,一直填表,内容还差不多。”

  如今,“智慧北京税务”提供的在线服务不仅让会计们少跑路,而且通过数据抓取手段,不再需要重复填表,省时省力。

  作为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高级财务总监,赵祎发现负责报税的同事已经很久没签过请假单,一问才知道,“现在公司90%以上的报税工作都能够在网上进行办理,这不仅方便了同事,更是让企业解放了生产力,把人力资源用在急迫的事情上。”

  而纳税缴费流程简化更是让各大企业享受到了切切实实的实惠。

  胡士卿是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部的财务总监,从业20多年的她最头疼的事情莫过于去税务局办理退税业务,忍饥挨饿排长队,一张张表格仿佛填不到头,尤其是退税到账周期长,因为小小的疏忽,就可能拖上几个月,资金流动效率大打折扣。

  现在通过“一键退税”,坐在办公室里点点鼠标、敲敲键盘,退税便能在一周内完成。

  督查组了解到,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在全国率先推行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报退合一,减少填报资料100%、报退环节50%、退税时间70%,小额快速退税限额由500元提升至5000元。2021年6月至8月底,为全市4.1万户企业办理退税279亿元。在全国率先实现增值税留抵退税全程网上办,全市留抵退税申请时间从8小时减少到1小时以内,在国内领先。

  许多企业反馈,北京市主动落实“减税降费”相关政策,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应享尽享的服务态度既方便了申报人员,也让企业满意。“12345接诉即办”工单数量较社保费划转初期最高值下降近七成,纳税服务12366咨询满意率超过99.6%。

  “现在税务工作人员会经常上门给我们讲解政策,帮助我们申报有关事项。”崔薇介绍,2020年,公司享受社会保险费减免共达6.9亿元,享受免征增值税及附加3.9亿元,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负责人朱光涛表示,智慧北京税务通过线上导税个性化、税费缴纳电子化、AI办税智能化等手段,不仅方便了纳税人和缴费人,也让税务人员提高了工作效率,“通过AI办税智能化,目前90%的线上业务可以自动审批,并在2分钟内完成全部审核流程。通过场景还原和远程交互,北京税务已经实现线上服务不打烊,全市日均‘在线导办’超2200笔,咨询满意率达到98%以上。”

  税务系统的高效性也确保了北京市100多万户企业和1600多万百姓便捷缴费。

  谈起2018年社保费征管职能划转是否对企业有影响时,赵祎说,“社保费转到税务征收,过渡太‘平滑’了,我们都没感觉到。”

  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处负责人石红梅表示,“智慧北京税务”也确保了社保费征收工作的精细化,通过与人社、医保等部门合力拓展“网上办”“掌上办”“一厅联办”多缴费渠道,实现缴费业务“随时办”,缴费结果“秒获取”。

  在督查组就“减税降费”政策与各企业座谈后,北京天相瑞通软件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即兴作诗一首:“税费优惠落满地,小微企业最受益,雪中送炭及时雨,网上缴费更便利。”(崔翰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