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与首都功能发展需求相一致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高地 北京“十四五”再推356项营商改革

日期:2021-09-09 09:4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全面建成与首都功能发展需求相一致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高地 北京“十四五”再推356项营商改革

  通州携手北三县打造营商环境协同改革先行示范区;除涉密等特殊因素外,全部政务服务事项“一次登录、全程网办、统一送达”;在“三城一区”等产业功能区建设一批24小时创新生态社区……

  这些都写入了市政府刚刚印发的《北京市“十四五”时期优化营商环境规划》。“这是本市首次编制5年营商环境专项规划,在各省和直辖市中也是首例。”在9月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戴颖介绍,“十四五”时期本市将推行356项改革任务,打造“北京效率”“北京服务”“北京标准”“北京诚信”4大品牌,全面建成与首都功能发展需求相一致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高地。

  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加强平台企业反垄断合规指导

  4个许可证变为只需办1张综合许可证,申报材料从39份减少到9份,办理时间从25.5个工作日缩短到5个工作日——两个多月前,全市首张书店开办行业综合许可证在经开区颁发。

  这只是“十四五”时期北京进一步为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的“前奏”。本市营商改革的重点将投向涉企经营许可办理、公共资源交易、反垄断执法等方面。

  具体来看,在不直接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等以外的行业、领域推行告知承诺办理,将标准健全、通过事中事后监管可有效规范的经营许可改为备案制,在市场机制能够有效调节或行业可自律管理的领域直接取消经营许可;加大对中小企业参与公共资源交易的支持力度,持续破除“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加公平的竞争条件;在政府采购中,为中小企业预留的采购份额要占采购部门年度采购预算总额40%以上,支付中小企业首付款比例不低于合同金额的50%。

  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平台企业反垄断问题,戴颖也表示,本市将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加强企业反垄断合规指导,出台经营者竞争合规指引,提升企业合规意识和能力,引导平台企业更好地发挥优化资源配置、促进跨界融通发展、推动产业升级的作用。

  改革促“五子”落地

  初创科技企业无抵押可获贷款

  来自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全球创新指数2020》显示,北京位列全球科技集群第4位,初步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迈入“十四五”,创新与改革的活力,如何助益科技创新,成为优化营商面临的一道考题。

  “这份规划立足首都城市功能定位,促进国际科创中心建设、‘两区’建设、数字经济、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子’联动落地,为北京率先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戴颖说。

  支撑首先体现在“钱”上。过去5年,北京为了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率先建成首贷中心、续贷中心、确权中心,办理贷款审批1.3万余次、贷款金额超过520亿元。未来5年,北京在间接融资方面将大力推动信用融资服务,支持金融机构开发更多纯信用的普惠金融产品,推动更多初创科技型企业无需抵押即可获得贷款。

  数据显示,本市中小企业贡献了30%以上的税收、40%以上的营业收入、50%以上的技术发明专利授权、60%以上的就业机会、90%的企业数量。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王磊透露,“十四五”时期,本市将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打造覆盖市、区、园区、基地的服务管家队伍,为中小企业提供个性化、贴身式服务。

  吸引更多优质资源

  将设品牌首店服务“绿色通道”

  值得一提的是,“十四五”时期,为了更好地借助国家政策的东风,促进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本市将下更大力气探索深度融入国际市场的体制机制。

  北京将率先建设京津冀陆海“一港通”,进一步压缩区域内货物通关时间、节约通关成本;率先打造“无感化通关”先行示范区,为人员进出境提供便捷高效通关服务。

  自贸试验区体制机制将迎来更大力度创新:探索“极简准营”,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中具有强制性标准的领域,原则上改许可和审批为备案;实施“高效监管”,创新提出“最多查两次”监管模式,探索对信用好、风险低的企业实施一年最多“一次普查+一次抽查”的联合监管;提供“最优服务”,率先实现政务服务事项100%“全程网办”,积极推进京津冀自贸试验区政务服务“同事同标”。

  市民也会感受到营商优化带来的生活变化。戴颖说,本市将持续推出支持首店发展的审批便利化措施,通过设立品牌首店服务“绿色通道”等方式,引进国内外知名品牌首店、旗舰店、体验店等。

  15分钟政务服务圈

  高频事项步行15分钟即可办理

  “十三五”期间,北京简政放权深入推进,行政审批事项精简51%,申请材料压减74%,办理时限压减71%,取消证明311项,清理规范中介服务事项300项,市级行政许可事项平均跑动次数由1.5次减至0.16次。

  “十四五”时期,北京将率先建成审批最简、服务最优、企业群众满意度最高的国际一流政务服务先行示范区。市政务服务局副局长刘强介绍,本市将全面实施“一门、一窗、一事、一证、一卡、一号”的“六个一”政务服务跃升工程,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步行15分钟范围内即可办理。

  所谓“六个一”,就是“只进一门”,除涉密等特殊因素外的全部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中心,为企业群众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一窗办理”,除涉密等特殊因素外的全部政务服务事项在综合窗口受理,9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实行经办人、首席代表“最多签两次”办结;办好“一件事”,推出更多“一件事”集成服务,实现关联事项“一表申请、统一受理、一次办成”;探索“一证即办”,实现个人、企业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仅需提供身份证或营业执照即可办理;拓展民生“一卡通”服务范围,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在政务服务、社会保险、医疗保障、金融服务、交通出行等领域实现“一卡通行”;打造“一号响应”卓越典范,提升12345热线咨询解答能力,进一步提高响应率、解决率、满意率。

  据悉,北京将重构数字政务信息化体系,优化再造政务服务流程。其中,首都之窗和“北京通”将成为面向企业群众的整体政府界面,全面实现审批、服务、监管、执法、信用管理等服务事项网上“一口申报、智能分派、自动流转、一次办结”。这样一来,政府服务方式从“碎片化”转变为“一体化”,企业、群众办事从“找多个部门”转变为“找整体政府”,除涉密等特殊因素外,实行全部政务服务事项“一次登录、全程网办、统一送达”。

  “‘十四五’时期,优化营商环境改革进入‘深水区’,本市将毫不动摇地用改革的思路和方法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力争再推出一批突破力度大、含金量高、引领示范性强的制度创新成果,不断放大改革效应。”戴颖说。(曹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