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联审批、容缺办理 前期审批获得新突破 本市探索“拿地即开工”新模式

日期:2021-07-15 08:5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并联审批、容缺办理,前期审批获得新突破 本市探索“拿地即开工”新模式

  “以不可思议的速度完成了前期审批!”7月14日上午,在小米智能工厂二期开工仪式上,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由衷点赞北京营商环境的“加速度”。这座占地5.83公顷、年产量超千万台手机的世界级智能工厂前期手续大幅缩减、审批效率大幅提升,从常规的240天压减到了84天。

  这背后,是市、区、企协同探索形成的“拿地即开工”新模式,实现了并联审批、容缺办理等新突破。市发展改革委透露,小米智能工厂二期所形成的营商改革经验未来将在更多项目上复制,推动更多产业项目加速落地北京。

  84天“跑完”前期流程

  未来科学城西区国际信息产业园二期,5.83公顷的土地被绿网覆盖,这里有小米布局建设的规模最大的智能工厂。

  年初敲定工厂位置时,这片土地上还有近6万平方米的建筑、10万余棵树木、3座高压线塔,属于一片“生地”。

  “生地”若想变“熟地”,前后要经过征地批复、考古围挡、市政审批、现场验收、土地入库等12个环节,按照常规流程测算,从启动征地到实现供地至少需要240天。

  2021年4月,小米智能工厂二期项目上了市政府专题会进行调度,由市发展改革委成立协调专班,会同昌平区和市经济信息化局等12个市级部门共同推进。最终,12个环节的全流程只用了84天,最困难的征地、拆迁、安置与审批全程只用49天。

  “49天中,法定不可缩减的公示公告时间就有47天,所有相关部门都动了起来!”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直言,北京想通过这一项目探索出一条产业落地过程中审批效率更快、服务水平更高的新路子,进一步优化北京营商环境。

  审批效率挑战极限

  从5月底发布土地出让公示,到6月底完成供地,再到如今的开工,小米智能工厂二期真正实现了“拿地即开工”。但项目体量大、功能多、科技含量高,两个月内要完成规划设计并实现开工建设,必须综合采取审批部门提前介入、并联开展工作等改革创新措施,任何一个环节掉链子,都难以实现拿地即开工的高效率。

  时间不等人、科技创新不等人。市、区、企三方联动,明确了征地、拆迁、现场验收等13项任务,形成了精准可行的“路线图”。各部门主动服务、向前一步,为项目落地创造了良好条件:

  “多规合一”协同平台1天内完成了8个市级部门的意见收集,3天内取得审核意见函,总用时7天,比常规流程节省17天;

  考古勘探当天接收申请、当天到场踏勘,13天完成勘探,完工当日即出具文物保护工作函,比常规流程节省20天;

  市电力公司、市燃气集团等一周内完成市政专项规划评审,比常规流程节省约半年时间;

  ……

  “虽然多个环节的审批效率挑战极限,但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始终坚持依法合规的原则,追求速度和效率的同时,所有审批手续齐整,不给企业留下后患。”相关负责人说。

  创新经验将进一步推广

  小米项目落地的过程,也是相关部门创新探索并联审批、容缺办理的过程。

  “把串联改为并联,打破过去逐个环节推进的工作模式,形成了‘四个并联’机制。”相关负责人解释,征地补偿安置公告与征地材料审查并联,征地批后公告与转非安置工作并联,等待征地批复与地价预评估并联,等待征地结案与地块预验收并联,大幅缩短了审批时间。同时,在材料基本满足技术性审查要求的情况下,形成了考古勘探结案容缺后补、交通影响评价容缺后补的容缺办理新机制。

  营商改革的创新经验,为北京高精尖产业项目落地铺平了道路。小米智能工厂二期计划于2023年底投产,将布局小米第二代手机智能产线,建成一座符合“灯塔工厂”标准、国际一流的智能工厂,达产后年产能不低于1000万台智能手机,预计年产值约600亿元。

  小米集团总裁王翔介绍,小米昌平智能工厂将与已建成的亦庄一期工厂,形成“研发+量产”的产业协同效应。亦庄工厂具有强研发属性,不仅是年产百万台超高端手机的智能工厂,更是新工艺、新材料和新技术预研的“大型实验室”,以及先进制造设备和自动化产线的“实验基地”;昌平工厂则立足于量产应用,小米亦庄工厂自研的新工艺、新材料、先进设备、自动化产线和数字化系统,在经过反复验证后,会在昌平工厂大规模部署。

  超高效率的审批、更精准化的企业服务将出现在更多项目上。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小米新项目所探索出的营商改革经验,将在全市更多重大项目中推广应用。(曹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