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两区”:推进“两区”建设 “七组团”在行动(一)

日期:2021-04-15 09:27    来源:北京市商务局

分享:
字号:        

  半年多来,北京分秒必争,全力推动着“两区”建设各项任务落地。“两区”建设事关国家战略发展需要,事关北京产业升级和转型需要。近日推出微观“两区”专栏,聊聊北京“两区”建设的那些事儿。

  自“两区”建设启动以来,北京“两区”建设方案推出的251项政策清单,已累计完成140余项,实施率超过50%。

  “两区”建设聚力重点区域开放,打造创新试点示范。各区充分发挥“两区”政策优势,以优化服务为抓手,主动对接重大项目落地。

  此次将聚焦“七组团”中的海淀组团、昌平组团、朝阳组团和通州组团的“两区”建设。

  各组团的优势在哪?未来又将如何推进两区建设?让我们一起探索。

  海淀组团:积极推动五大重点示范区建设

  海淀区将加快推进四项重点制度创新政策落地,即探索建设国际信息产业和数字贸易港;强化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打造全球创业投资中心;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创新中心。

  同时,以“制度创新+重点平台项目”提升产业开放生态,推进科技服务业、信息服务业、医药健康产业三大优势产业升维发展。探索“重点园区+主导产业+项目带动”开放新模式,五大重点示范园区多点发力齐向推动“云团式”产业链集群开放。

  ●立足产业实际,海淀重点选取两个重点园区,作为产业项目落地的集中承载区域

  自由贸易试验区科技创新片区:以永丰产业基地、翠湖科技园等功能区为主要空间载体,打造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聚区。

  中关村软件园:立足中关村软件园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建设数字贸易港和数字经济新兴产业集群。推动数字证书和电子签名等的国际跨境互认,开展跨境数据流动试点。探索建立以软件实名认证、数据产地标签识别为基础的监管体系。

  ●积极推动其它三个园区联动开放发展

  中关村东升科技园:打造总部基地、高科技产业研发基地、加速器及企业孵化基地;

  中关村西区:形成以技术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和辐射为核心,以科技金融服务为重点,以高端人才服务、科技中介服务和政府公共服务为支撑的创新要素聚集功能区

  清华科技园:重点推动区域自主创新、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创业企业孵化。

  昌平组团:做大做优两大主导产业

  昌平组团将围绕园区引领、政策突破,以政策创新促进产业发展,以“生命谷”、“能源谷”、沙河高教园区、中关村昌平园等示范园区承载项目落地,为“两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两区”建设推进中,昌平区将做强做优医药健康、先进能源两大主导产业。

  ●医药健康产业方面

  依托生命园、中关村昌平园、小汤山工业园,重点发展创新药物、精准医疗服务、高端医疗器械等优势领域,大力培育美丽健康产业。近期推动诺诚健华抗肿瘤创新药物生产基地、华辉安健大分子抗体药物生产基地、丹序生物创新药研发中心及生产基地等30余个项目落地。

  ●先进能源产业方面

  以“卡脖子”核心技术研发为基础,搭建绿色能源技术协同创新平台,通过能源基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清洁能源设施建设,发展绿色建筑和绿色交通,建设新能源产业低碳示范区;鼓励能源央企招投标机构参与平价绿证交易创新试点,落实可再生能源指标;做精做优全球能源转型论坛,提升能源谷品牌。近期推动氢能燃料电池关键技术产业链项目,国家电投及中国华能创新平台建设等项目落地。

  同时,培育壮大科技服务业、新一代信息技术及智能制造产业。依托昌平区未来科学城及高校科研资源,加快发展研发设计、创业孵化等科技服务业;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行业的融合发展,加快5G基站、工业互联网、云计算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落实科技创新、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产业促进等政策,聚焦重大平台和创新项目。

  结合实际,昌平区还将从优化创新创业生态、促进优势产业发展、完善人才服务体系、推动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深化金融开放创新、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六个方面,梳理出政策创新清单,重点推动24项政策落地。

  朝阳组团:建立“5+3+N”对外开放政策措施体系

  经过三到五年的改革,朝阳区基本建成以贸易便利、投资便利为重点的开放政策体系,率先基本形成与国际高标准投资经贸规则相衔接的服务业对外开放体系,成为高水平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区。

  朝阳区将聚焦打造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充分发挥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数字贸易试验区“三区”叠加的优势,建立“5+3+N”对外开放政策措施体系——

  “5”即构建自由贸易五大便利化制度创新体系,包括推动公平竞争的投资运营便利,提升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便利化,深入推进资本跨境流动便利,实施自由便利的国际人才服务,规范数据跨境安全有序流动。

  “3”即以CBD、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中关村朝阳园为核心承载,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在“产业开放+园区开放”上形成发展示范。

  “N”即推动多个重点优势领域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包括提升国际金融服务的开放创新能级、构建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发展的创新环境、鼓励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深化专业服务领域开放改革,积极建设高端跨境消费中心,引领文化贸易创新发展,推动教育服务领域扩大开放,创新发展全球领先的医疗健康产业。

  通州组团:加速形成副中心开放创新的新格局

  通州区将按照“产业开放+区域开放”并行突破的思路,构建“4+7+N”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

  “4”即“三聚焦一探索”,聚焦行政办公、聚焦文化和旅游、聚焦高端商务、探索金融创新4个方面为先导;

  “7”即以行政办公区、运河商务区、文化旅游区、中关村通州园、张家湾设计小镇、宋庄艺术创意小镇、台湖演艺小镇等7个重点示范区和功能区为高水平开放核心承载区;

  “N”即依托科技创新及人才保障体系,在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推动服务业更高水平开放、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多个领域,全境推进服务业开放,加速形成副中心开放创新的新格局。

  同时,围绕市级任务要求及企业发展需求,加快构建形成通州“两区”建设的“1+3+X”政策体系——

  “1”即出台一个方案——《通州区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建设工作方案》;

  “3”即建立三个清单——政策清单、空间资源清单和目标企业清单,制定多个专项、产业或领域发展和配套政策。

  “X”即建立任务管理台账,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单位、工作目标,并抓紧落地实施。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