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培育新业态共绘数字经济蓝图

日期:2021-01-27 08:4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培育新业态共绘数字经济蓝图

  提请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审查的北京“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中,经济篇独立成篇。北京数字经济建设蓝图轮廓越来越清晰,市人大代表纷纷建言献策,期待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培育壮大。

  新基建支撑智慧城市场景

  按照国家《数字经济产业统计分类标准(征求意见稿)》统计口径,2019年本市数字经济增加值超1.3万亿,占GDP比重达38%,以电子信息传输服务、数字技术服务两大领域为主的数字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描述了令人期待的图景:北京将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十四五”时期力争数字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长7.5%左右。

  这些描述,让市人大代表、格灵深瞳创始人兼CEO赵勇倍感振奋。“数字经济发展持续助力提升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这已成为业内共识。”他举例,在CBD地区,数字化管理应用在智慧停车领域,停车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在赵勇看来,北京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正在提速,基于5G、大数据、车联网、云计算等基础设施,高新技术企业在北京发展更有底气了,能更好发挥专业专长。他所在的企业正研发应用于智能驾驶的车路联网协同,以及为轨道交通车辆和隧道桥梁等场景进行智能运维的机器人项目,他建议新基建布局进度可进一步提速,为企业项目商业化运营提供更好保障。

  市人大代表、北汽集团总经理张夕勇关注作为新基建之一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他建议加快规划和布局针对物流车的快充场站和充电设施,围绕货物集散地及运营线路,利用大数据分析合理规划布局,并在用地和电力增容方面给予优惠政策。

  推进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

  市经济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时期,北京将构建“数字基建-数字交易-数字平台-数字场景”于一体的数字经济新生态,积极推进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

  不需要提前预约,只要用手机一键就能召唤来一辆自动驾驶出租车——在2020年,作为数字经济的发展重地,经济技术开发区率先可以乘坐到自动驾驶出租车了,多年储备和研发的技术正式亮相,在城市生活的场景中与百姓见面。“我们要让城市成为创新的第一现场,大力推动城市场景应用。”市人大代表、经开区工委书记王少峰说。

  目前,经开区正在牵头建设全球首个网联云控式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通过车网深度融合,实现车路协同,发挥网端作用,降低车端成本,促进汽车产品创新和产业转型。最终通过四个阶段的任务,到2022年,完成“聪明的车、智慧的路、实时的云、可靠的网和精确的图”五大体系建设,打通网联云控式自动驾驶的技术和管理关键环节,全面支持L4级别以上自动驾驶车辆规模化运行,形成城市级工程试验平台,实现一系列应用场景商业化落地和一批中间产品推广应用。

  根据规划纲要草案,“十四五”期间,北京将搭建新一代自动驾驶出行综合服务平台,建成一批高级自动驾驶(L4级别)示范区,运行区域总面积超过1000平方公里,实现限定区域内高级别自动驾驶汽车规模化运行。

  城乡共同发展夜间经济

  回望“十三五”时期,北京最终消费率始终保持在60%左右,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展望“十四五”时期,北京将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进一步提升北京消费市场国际知名度、城市繁荣度、商业活跃度、到达便利度、消费舒适度和政策引领度,为率先实现流通现代化和率先开创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越来越多的国际品牌把目光投向北京,丰富了市民的‘购物车’。”市人大代表、北京汉光百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小雨认为,由于北京优良的营商环境和消费氛围,很多品牌选择北京作为“首店首发”城市,北京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有着天然的优势。

  “十四五”期间,北京将加快布局一批市内免税店,促进境外消费回流,完善广域级、区域级、地区级、社区级四级商业中心体系布局规划,优化商业设施建设布局,创新重构实体消费空间。对此,王小雨建议,北京通过完善商圈布局、改造升级来不断提升消费体验。“一个成熟完整的商圈不应只有购物、餐饮等简单业态。”她表示,酒店、剧场、停车楼、运动场等业态能让商圈更活跃,景观灯光、街边座椅等硬件基础设施也要跟得上,这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精准投入。疫情下传统零售企业都在加大数字化转型,她建议可突破行业限制,适当优化和补充财税政策,给予持续精准支持。

  根据“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北京还将发展有品质的夜间经济,支持发展“夜京城”地标。市人大代表、北京吉奥金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段然认为乡村夜间经济不应忽视,建议优化休闲资源分配和整合,对优势产业实施产业扶持政策,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她表示,“夜游”形式应结合乡村特色突出差异化,展现乡村民俗地域文化,让乡村夜生活呈现不一样的韵味,提升乡村夜间消费。(潘福达 曹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