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四项重点制度创新引领“两区”建设

日期:2021-01-12 07:2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海淀四项重点制度创新引领“两区”建设

  探索建设“国际信息产业和数字贸易港”,强化知识产权运用保护,营造创新创业生态,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海淀区聚焦四项重点制度创新落地,为“两区”建设带好头、树标杆。

  位于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科技创新片区内的中关村壹号园区,聚集着83家前沿科技企业。其中,拉卡拉作为国内首家在A股上市的第三方支付企业,发展迅速。

  拉卡拉推出的“云小店”项目是一款主要面向中小微商户的云产品,通过“门店收银+线上H5商城+小程序商城”一体化服务模式,为商户提供包含收款、营销推广、进销存管理、订单管理、粉丝运营、数据分析等一系列服务。

  为防范金融风险、保障这项业务顺利开展,海淀区推荐其入选中国人民银行的金融监管创新试点,一同入选的还包括腾讯云、中关村银行、民生银行等各自的项目。

  金融监管创新是海淀区在“两区”建设中先行先试的制度创新之一。海淀区以“两区”建设为契机,先行先试,聚焦四项重点制度创新落地,助力企业发展。

  探索建设“国际信息产业和数字贸易港”方面,立足中关村软件园等片区,构建安全便利的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加强跨境数据保护规制合作,增强数字贸易国际竞争力和数据互信机制的建立。

  强化知识产权运用保护方面,海淀将充分利用两区方案中的技术转让所得税优惠政策,让研发中心成为企业的利润中心、财富的源泉,让科研人员的价值得到最充分的体现。同时,优化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风险处置资金池的风险分担模式,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的先行先试探索。

  营造创新创业生态方面,打造全球创业投资中心,积极推进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在区内试点建设离岸创新创业中心,支持外籍科学家领衔承担政府支持科技项目,探索优化对科研机构访问国际学术前沿网站的安全保障服务等。

  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方面,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创新中心,打造数字人民币试验区和金融科技监管沙盒试验区,推动区块链在供应链金融、数字贸易治理、跨境支付、贸易融资、智能监管等领域落地一批应用场景等。

  除制度创新外,海淀区还将不断推进信息业、医药健康、科技服务三大重点产业发展,打出创新政策、空间、人才、资金“组合拳”,逐渐形成以大信息产业为支柱、大健康产业为突破、科技服务业为基础、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高精尖”产业体系。同时,聚焦人工智能、5G、大数据、区块链、超高清显示等细分领域,实现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落地建设一批重大项目。

  和拉卡拉一样,海淀区的硬科技、硬创新高精尖企业加速成长,仅人工智能领域企业数量近800家,占全国两成。独角兽企业41家,占全国五分之一。小米、百度、美团、字节跳动、滴滴等数字经济企业先后进入“千亿俱乐部”。创业板和科创板上市企业74家,其中科创板15家。上市公司总数达236家,稳居全国地级市之首。

  “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两区’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三区’政策的叠加优势,将是海淀区和中关村科学城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跃升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的重大战略机遇。”海淀区区委书记于军介绍,未来五年,海淀区将充分发挥中关村的科技和人才优势,建立更高水平的“创新雨林”生态,充分释放自贸试验区内约700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力争形成一到两个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宜居宜业城区,打造中关村科学城科技创新的永久试验田。

  “中关村创新发展40多年来,我们不仅凭借先行先试的勇气形成了科技创新的土壤,培育和汇聚了一批科技龙头企业和优秀人才,更是树立和发扬了敢为人先、改革创新、产业报国、开放包容、追求卓越、挺立潮头的‘中关村精神’。”于军表示,海淀将以“两区”建设为契机,拿出再创业、再出发的勇气,为“两区”建设走出北京道路、形成北京实践贡献海淀力量。(于丽爽)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