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富的一条“街”遇上创新活力最强的一个“村” 金科新区领跑全国迈向国际一流

日期:2020-10-24 08:3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中国最富的一条“街”遇上创新活力最强的一个“村” 金科新区领跑全国迈向国际一流

  当中国最富的一条“街”遇上创新活力最强的一个“村”,将迸发出巨大的能量,并引领全球金融科技产业的未来。

  在北京金融街与中关村之间,正在建设第一个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金科新区。10月23日从金融街论坛年会获悉,本市将充分发挥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自由贸易实验区的“两区”政策集成优势,继续提升金科新区的服务能力。在做好国家级金科新区建设的同时,也将朝着国际一流金融科技示范区的目标迈进。

  年底“动批”区域完成街区改造

  放眼全球,很难找到像金科新区这样合适的地方可以发展金融科技产业。

  北京是国家金融管理中心,聚集了丰富的金融资源,金融资产占全国的45%左右,金融对技术的需求端基本上都在北京;北京又是全国的科技创新中心,每年的科技投入占GDP的比重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国家级的科技创新企业超过2.7万家,各种人才聚集。

  “金科新区是疏解完‘动批’后琢磨的一个产业发展方向。”西城区区长孙硕说,集中在海淀和西城的中间地段,以“动批”为核心区,向北向南延展,形成新的产业聚集带。2019年,这一区域还成为第一个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

  大旗一竖,应者云集。据悉,金科新区支持监管科技、银行科技、保险科技、金融安全和支撑金融科技的创新型专业服务发展,已有云缴费、建信金服、中移金科、万事网联等52家知名机构落户,共有高新技术企业近900家,金融科技企业总数超过100家,年收入超过1000亿元。

  在硬件方面,建设过程中突出智慧、现代、人文特点,打造核心区“链街”建设模式和新一代智慧楼宇,高标准规划街区更新和楼宇改造。按照计划,年底核心区“动批”区域完成街区改造,新动力金融科技中心(原四达大厦)正式运营。

  率先尝鲜金融创新举措

  金科新区的建设恰逢政策新机遇。如今,北京正在打造国家级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发展、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实验区,“两区”政策集成优势明显。

  据悉,本市将继续提升金科新区的服务能力,包括环境建设,人才的培养、使用、保障,做好金融科技应用场景拓展工作,加强金融科技底层技术的研发和支撑,做好金融科技发展风险防范工作。

  金科新区还在探索金融科技“监管沙箱”机制,目前已经撮合了十几个项目。所谓金融“监管沙箱”,是指在监管机构的主持与监控下,在一个相对封闭的安全环境中和在特定的时间段内,允许一些金融企业或科技公司开展金融创新。2019年底,央行在北京率先启动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

  “金融犯罪和金融创新之间如果把握不好边界,一边是天堂一边是地狱,所以中间有监管沙箱把一关,是很好的保障。”孙硕说。

  据悉,金科新区“监管沙箱”的入箱机制将会更加朝市场化和包容性的方向进一步发展,为一些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提供生长的机会;入箱主体要更加丰富和双向,鼓励外资金融机构参与中国北京“监管沙箱”试点,参与主体目前以金融机构为主导,下一阶段会更多吸引科技企业参与。

  1.6亿元资金高强度扶持企业发展

  物理空间有了,支持的创新政策也有了,如何让金融科技产业落地?如何服务企业发展?

  孙硕介绍,西城区已经发布“金科十条”等支持政策,目前已兑现1.6亿元资金,用于企业房租补贴、研发投入支持、楼宇改造奖励等,全流程降低企业运营成本,高强度支持金融科技企业发展。

  同时还举办了面向全球的“一会一赛三论坛”等高水平金融科技品牌活动,稳妥推进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形成金融监管“北京品牌”;科学制定金融科技企业评价体系,高标准评审金融科技企业和专业服务机构,吸引97家机构落户西城,注册资本金近800亿元人民币;坚持“全过程、全方位、全链条”服务理念,创新“无接触”“小分队”“双管家”“场景化”等新服务模式,为企业的个性化需求提供“精准·暖心”服务,高起点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根据西城区、海淀区发布的《北京加快推进国家级金科新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金科新区将打造全球金融技术研发和应用场景新高地、产业发展增长极、制度标准策源地、顶尖创新人才首选地和金融科技监管体系引领者,成为国际一流的金融科技示范区。(曹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