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双创周北京分会场活动10月15日正式启动

日期:2020-10-15 20:03    来源: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分享:
字号:        

  10月15日,2020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北京分会场正式启动。

2020年全国双创周北京分会场活动10月15日正式启动

  北京分会场聚焦“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主题,突出“十三五”规划收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年度特点,围绕创新引领、复工复产、精准助力“战疫”、稳定就业、需求对接等内容,举办启动仪式、展览展示、专题活动等一系列重点活动。

  亮点一:百家企业云上集合

百家企业云上集合


  北京分会场云平台“云上展厅”有三个特点——

  技术形式上,采用三维虚拟现实技术、多媒体互动手段叠加图文、音视频等多种形式。

  展示内容上,设置科创中心创新引领、新基建新应用赋能、双创带动就业升级、精准助力“战疫”四大展厅,集中展示100余家创新创业典型企业和项目,参展项目覆盖了高精尖产业,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领域以及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创新业态,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26个、医药健康领域26个、人工智能领域11个、公共服务领域14个。

  特色功能上,突出首都特色、科技元素,更加场景化地呈现首都双创成效,设置“自由逛展”和“一站直达”功能,支持观众分类选择沉浸式或便捷式观展方式。

  亮点二:四大展厅个个精彩

  作为此次北京分会场的重头戏,四大展厅更是特色鲜明,风格独具——

  1.科创中心创新引领展厅

  聚焦展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主战场“三城一区”的支撑引领作用,凸显北京市在前沿科技、原始创新和源头创新等方面的创新引领能力。

科创中心创新引领展厅

  展厅设计以中国鼎为大门轮廓,彰显北京科技创新对全国的支撑和引领作用,重点展示中科海拓“刀锋”系列嵌入式智能计算机系统、知存科技存算一体芯片等30余个展项,覆盖5G芯片、新材料、医疗健康等领域。

  2.新基建新应用赋能展厅

  集中展示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车联网和区块链等新基建领域创新项目,以及智慧城市、智慧民生、智慧交通和智能工厂等基于新基建融合应用的新场景新示范项目。

新基建新应用赋能展厅

  展厅设计以怀柔科学城“大光源”为轮廓,彰显大国重器在北京的加速推进,展现北京对高端创新创业的承载力,重点展示深度制耀AI制药研发全链条平台、北斗导航位置服务产业公共平台等20余个展项。

  3.双创带动就业升级展厅

  围绕新零售、共享用工、养老托育等重点领域,集中展示线上线下融合就业新形态、互联网平台资源整合新模式等优质项目,引导和示范带动更多市场主体贴近强大国内市场需求大胆创新、积极创业、带动就业。

双创带动就业升级展厅

  展厅设计以橙色为主基调、以北京大栅栏为主要元素,凸显北京创新创业活力,重点展示趣活科技灵活用工平台、在线少儿编程教育等20余个展项。

  4.精准助力“战疫”展厅

  围绕在京各类双创主体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的实践,集中展示具有强大科技创新支撑、保障和扩大就业空间、积极扩大国内有效需求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生态、新模式,凸显北京市针对疫情的快速反应、迅速联动和支撑保障能力。

精准助力“战疫”展厅

  展厅设计以北京方舱医院作为大门轮廓,用战疫相关照片做成战疫“长廊”,代表北京各行各业“同心战疫”,集中展示联合益康高速口罩机、推想科技肺部计算机辅助诊断软件项目等30余个展项。

  亮点三:20余场双创活动相约云上

  2020年“创响中国”海淀站、集成电路行业创新创业沙龙、REITs论坛、北京创新创业大赛季、科技成果直通车、中关村金种子企业路演……

  10月15日至10月21日,北京分会场云平台“双创活动直播”专区通过直播、录播等形式,呈现20余场线上线下创新创业重点活动。

  活动汇聚了政策、企业、服务机构、就业岗位、高层次人才等双创资源,将促进各类资源高效协同、精准对接,更好地促进创新创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双创周结束后,与创新创业相关的主题赛事、项目路演等系列活动仍将继续,并在北京分会场云平台持续同步更新。

  亮点四:创意玩法让双创周永不落幕

  与往届不同,2020年活动准备了北京双创数字档案馆、双创科普小游戏、企业探秘栏目等特色玩法和活动,旨在打造广泛参与、永不落幕的双创周。

  四大创意具体怎么“玩”呢?

  北京双创数字档案馆

北京双创数字档案馆

  突出双创工作传承,以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多种形式,设置历届特色、影像图库、参展项目、规划文件等板块,对六年来双创工作及成效等有关情况进行呈现,承载双创记忆、延续双创服务。

  双创科普小游戏

双创科普小游戏

  围绕双创周、创新创业知识及相关政策等,设计问答、开发扫码小程序,便于在社交平台传播。游戏设置小礼品,对活动参与者予以奖励,增强活动的科普性、趣味性和互动性。

  企业探秘栏目

企业探秘栏目

  上线《探秘·北京双创》栏目,以参观者视角走进企业,通过实地调研、访谈和拍摄制作视频等方式,探秘小米、京东、美团、科兴生物等8家双创企业,呈现北京市典型双创主体在创新突破引领、辐射带动就业、承担社会责任等方面的积极作为。

  双创示范基地特色专栏

双创示范基地特色专栏

  在云平台开设双创示范基地特色专栏,集中展示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成效和创新举措,更好地发挥双创示范基地带动作用,助力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

  可通过以下四种方式,进入北京分会场网络平台——

  方法一

  通过国家云上活动周(https://gongyi.cctv.com/shuangchuang2020/)点击“北京分会场”进入。

  方法二

  通过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方网站(http://fgw.beijing.gov.cn/)点击“2020年全国双创周北京分会场”专栏进入。

  方法三

  输入北京分会场网络平台网址(http://fgw.beijing.gov.cn/fzggzl/bjscz/)进入。

  方法四

  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

二维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