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自贸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挂牌 重点发展数字贸易跨境金融等产业

日期:2020-09-29 09:4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北京自贸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挂牌 重点发展数字贸易跨境金融等产业

  9月28日上午,朝阳区政府、通州区政府、顺义区政府举办了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挂牌仪式。该片区将重点发展数字贸易、文化贸易、商务会展、医疗健康、国际寄递物流、跨境金融等产业,打造临空经济创新引领示范区。

  国际商务服务片区总面积48.34平方公里,包括北京CBD4.96平方公里、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2.96平方公里,城市副中心运河商务区和张家湾设计小镇周边可利用产业空间10.87平方公里,首都国际机场周边可利用产业空间28.5平方公里。

  北京CBD已形成以国际金融为龙头、高端商务为主导、文化传媒聚集发展的产业格局,是首都现代化和国际化大都市风貌的集中展现区域。未来,北京CBD将进一步发挥国际化资源优势,进一步强化国际金融服务功能,进一步放宽专业服务领域的行业准入和业务开放,进一步推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将重点围绕第四使馆区建设,系统推进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数字经济技术、标准、园区和人才培养等领域国际合作的试点示范。

  运河商务区位于千年大运河北首,地处五河交汇处,是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是承载中心城区商务功能疏解的重要载体。立足“金融+总部”产业功能定位,运河商务区将集中承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金融、高端商务功能,建成以金融创新、互联网产业、高端服务为重点的综合功能片区。张家湾设计小镇与城市副中心六环路“创新发展轴”和大运河“生态文明带”空间紧密联系,聚焦创新设计和城市科技产业。

  首都机场及周边区域组团作为国际商务片区的核心组成部分,具有空港特色突出、政策功能领先、港产城融合发展、产业基础雄厚等突出特征,将加快建设世界级航空枢纽,集聚临空指向性创新资源要素,重点发展高端服务产业,引领制度创新和国际经贸规则制定,打造具有服务贸易特色的综合保税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临空经济创新引领先行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港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朱松梅 王海燕 王可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